帳號 :
密碼 :

紫綬珠光圖
 
海派先驅周閑及其繪畫
文∣唐曉明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周閑(1820∼1875),字存伯,一字小圓,號范湖居士,浙江秀水(嘉興)人,晚寓滬上。其先世襲武職,遊宦在外,久離井里,存伯繪〈范湖草堂圖〉以寄故鄉之思。曾作〈月兒請・軍中對月〉、〈征部樂・領健兒戍郭律〉、〈大爵.陪葛雲飛、王錫朋、鄭國鴻三帥夜餞定海城樓〉,頗有投筆從戎的雄心。道光末年客寓蘇州,同治初官新陽令,與大吏齟齬,掛冠歸;復流寓吳門,賣畫自給。

這段文字對周氏的記載很少,尤其是對他的師承幾乎沒有提到。然查《嘉秀近代畫人搜全》,記載則詳細得多:「周閑字存伯,一字小圓,自號范湖居士,別署存翁,范湖餘事。新陽侯,秀水人,久離鄉井,嘗寫範湖草堂圖以寄鄉思。嗣以縣令分江蘇,一權新陽,即罷去,留寓吳門,賣畫自給。所作花卉,氣象深厚,白陽、複堂合為一手,同時無與敵也。兼工仕女,有老蓮風。善詩詞,掌故諸學。後得鐵笛一枝,乞戴行之功,刻龍腸二篆輟。臨風吹之,清越可聽。複製一鐵簫儷之。垂老無聊托詩詞以見志。如題任處士分本〈四紅圖〉云:俠心豔骨妙難儔,洗盡蛾眉絕代羞。除卻蕭山任處士,銀縑湘管寫風流,豈徒姿貌畫娉婷。一種豪情筆有靈,我 人間磊落者,不知箇裡眼誰青?所畫範湖草堂圖卷即出處士手筆,其堂又有名退娛。道光庚申生卒年未詳,著有範湖草堂詩文稿、範湖草堂日記。」

從上述記載中,我們可以看出,周閑性簡傲、喜遠遊。並且其師承十分明確,「近任熊,所作花卉,筆意離奇,氣味深厚,古雅絕倫,白陽、複堂合為一手,並時無與匹也。」當時,像周閑這類的外省籍畫家初來海上,勢必面臨諸多現實問題。一是個人的繪畫風格如何適應新的環境;二是由於個人力量的弱小,需借助整體的力量提攜,以期獲得社會的認可。因此,參加書畫團體對畫家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僅有助於提高作品銷售數量,更重要的是書畫家之間有機會相互觀摩交流。周閑所參加的「萍花社書畫會」正是當時寓居海上的畫家締結的社團。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7月號第5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