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無量壽佛圖
 
北染倉風・白石步趨
文∣王 彬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在民初時期的北京畫壇,最具影響力的當屬金城和周肇祥發起成立的中國畫學研究會,陳師曾作為當時北京畫壇的名宿,亦是中國畫學研究會的創立者之一,不僅擔任了國畫學研究會的教習和評議,而且積極參與國畫學研究會諸多活動,特別是將吳昌碩的大寫意繪畫風格帶進北京畫壇,並且慧眼識珠,發現、提攜了齊白石,對日後北方畫壇大寫意畫風的盛行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陳師曾(1876∼1923),又名衡恪,號朽道人、槐堂,出生於湖南。祖籍義甯(今江西修水),義甯陳氏一直可以追溯到唐代,唐昭宗曾御筆親題「旌表義門陳氏」,在清康熙、雍正年間輾轉遷徙至江西義寧定居,並逐漸繁衍成書香門第的地方名流。其祖父是原湖南巡撫陳寶箴,父親是陳三立(散原),其弟弟更是大名鼎鼎的一代國學大師陳寅恪。陳寶箴(1831∼1900),名觀善,步入仕途後得曾國藩、張之洞、李鴻章等人賞識。光緒帝試行新政,陳寶箴受任湖南巡撫,創設南學會、時務學堂、湘報館,設礦務局、蠶桑局、官錢局、工商局、電報局、水利公司和輪船公司等,還建造了槍彈廠,開辦武備學堂,在陳寶箴的努力之下,湖南推行新政的風氣大開,一時間各項新興事業次第蔚起。至光緒廿四年(一八九八)秋,戊戌變法失敗,光緒帝被囚禁,而陳寶箴作為地方督撫中推行新政最力者亦被「即行革職,永不敘用」。至此可見陳師曾家從其祖父開始便較為開明,並不故步自封,所以他父親陳三立在陳寶箴去世以後,率全家遷移到南京,開設了思益學堂,採用新式教育,不僅教授自家子弟四書五經等傳統典籍,更開設有數學、體育、音樂、繪畫等課程,甚至特別聘請外籍教師教授英文。而且陳三立還和教師相約不打學生,不背死書,可謂領一時風氣之先。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陳師曾和弟弟兩人不僅有扎實的國學基礎,眼界也十分開闊,很早就學習了英文和日文。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7月號第4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