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仿古山水冊 1696

染香庵主・後學指南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王鑑(1598∼1677,生年尚有疑問,文後詳述),原字玄照,後因避聖祖名諱而改元照、圓照,號湘碧,染香庵主,江蘇太倉人。他出身名門顯宦,為知名文人、鑑藏家王世貞(1526∼1590)後代。目前對他的生平經歷,所知不多。由零星文獻上得知他早歲即喜繪事,中年時受蔭恩而入刑部,後任廉州知府,兩年後辭官歸鄉,不再出仕。歸鄉後,王鑑致力於畫業,於弇山建園,好友王時敏過訪,即為他題名「染香」,故王鑑又自號為染香庵主。張庚《國朝畫徵錄》評他為:「精通畫理摹古見尤長,凡四朝名繪見輒臨摹,務肖其神而後已,故其筆法度越凡流,直追古哲,而於董巨尤為深詣,皴擦爽朗嚴重,混以沉雄古逸之氣,為先民遺矩,後學指南」。

王鑑生平
相關於王鑑的生平事跡文字資料甚少,最容易考據的家世背景,便有著三個疑問。據單國霖為「山水清暉──故宮、上博珍藏王鑑、王翬及虞山派繪畫精品展」一展所撰寫的文章而言,王鑑為太倉人,是明代著名文學家王世貞後裔為眾所周知的家世背景。吳偉業(1609∼1671)〈送王鑑黃山八首〉詩中提到王鑑為王世貞孫輩;但近代學者蔡星儀(1939∼)卻引《梅清詩集》中〈送王元照還山詩〉的原注:「王善畫,弇州先生曾孫,偶來京師,舊廉州太守也」,認為王鑑應是王世貞曾孫。支持「曾孫說」的另有蕭燕翼所引述的兩筆資料:一是王鑑所作〈夢境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上的自題:「後王越石持一膺作售之閑仲叔祖」,「閑仲」即為王士騄(1562∼?),為王世懋(1536∼1588)次子,王世貞侄。王鑑稱王士騄為叔祖,已是孫輩,因此需稱王世貞為曾祖;另一筆則是陸時化(1714∼1779)《吳越所書畫錄》中所記〈王廉州臨北苑瀟湘圖〉中的王曜升跋:「伯兄綺歲即好點染」。王曜升為王世懋曾孫,稱王鑑「伯兄」,顯示出兩人彼此為堂兄弟的關係。由這些文獻資料已能推翻吳偉業之言,解答王鑑與王世貞之間實為曾祖孫。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11月號第9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