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清 黃鼎 長江萬里圖 局部 設色紙本 1724 天津博物館藏

張宗蒼的生平與藝術

文∣韓小赫 圖/攝影∣韓小赫

清朝作為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歷經康熙和雍正兩朝的積累和發展之後,不論在政治、經濟還是文化藝術等方面,皆於乾隆年間達到鼎盛。加之乾隆皇帝自身對於藝術的熱愛與強烈的需求,致使清宮網羅了眾多的繪畫大師。在這些名家之中,最受乾隆皇帝喜愛的非張宗蒼莫屬。然而,對於這樣一個在清代宮廷之中備受恩寵的頂級畫家,如此一位在整個清代山水畫發展過程中起到承上啟下作用的關鍵人物,後人在翻閱歷史資料的時候,卻發現對其之記載相當闕如。這不禁令人感到疑惑,為什麼如此重要的一個畫家,在畫史記載中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地位呢?
其一、有關張宗蒼的生平記載非常的模糊,張宗蒼得以被後人關注,主要是因為其進獻《吳中十六景冊》而被乾隆賞識。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張宗蒼進畫之時已經六十五歲,在此之前,畫史對其之記載幾乎是一片空白。其二、張宗蒼只是一個畫院畫家,雖然供職內廷但社會地位與董邦達等詞臣畫家不可相提並論,其生平履歷以及學藝經歷在當時並沒有得到重視。其三、乾隆皇帝對張宗蒼的畫是真心喜愛,在張宗蒼去世之後,清內府還在不斷地收集其入宮之前的作品,以至於流散於宮外的傳世作品很少,這也成為後人對其缺少認知的一個重要原因。目前,對於張宗蒼的研究仍然停留在相對淺顯的階段,尤其是他生平的一些關鍵資訊仍然沒有定論,有關其藝術的探究,也因缺乏生平履歷的支撐也顯得過於膚淺。對於其藝術風格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其在不同時期的藝術面貌等,都少有針對性的研究。
「張宗蒼,字默存,一字墨岑,號篁村,自號太湖漁人,橫渠十七世孫,吳縣黃村人。工山水,出黃鼎之門。乾隆間以主簿銜需次河工,十六年南巡獻冊受特知,供職畫院。十九年授戶部主事,踰年以老乞歸」,這是《國朝院畫録》對於張宗蒼生平的記載,也是畫史中對於其生平最詳細的記載,其餘如《桐陰論畫》、《揚州畫舫錄》等記載也大致如此。而對於張宗蒼入宮之前的生平資訊卻沒有任何記載,以至於到現在我們都不清楚張宗蒼的父母是誰?有無子女?何時隨黃鼎學畫?這也是現階段對於張宗蒼研究的最大難點。筆者通過對於文獻資料的進一步挖掘,發現了一些對於研究張宗蒼的生平和藝術或許有用的隻言片語,雖然不能建立起張宗蒼完整的生平資訊,仍期能對於其生平考證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對於張宗蒼的一生來說,有一些人在不同的時期對他產生了非常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對他後來繪畫藝術的發展。第一位是他的老師黃鼎,第二位是鹽商程嗣立,第三位是他的好朋友英聯,第四位是賞識他的河道總督高斌,第五位就是乾隆皇帝。通過這五個人與張宗蒼之間的互動,我們或許可以簡單的還原一下張宗蒼的生平軌跡,進而探究其繪畫藝術的根源及脈絡。

 
  全文請見《大觀》2022年5月號第15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