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清 錢杜 蜀岡紀遊圖 1833

錢杜蜀岡紀遊圖探析

文∣楊智凱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清代畫家錢杜,初名榆,改名杜,字叔美,為錢塘人士。根據《畫林新詠》所載,其「畫筆絕類文五峰,而秀冶過之,詩之妙與畫並」,活動年間歷經乾隆、嘉慶、道光三朝,並有《松壺畫憶》、《松壺畫贅》傳世,事蹟則可見於《桐陰論畫》、《國朝書畫家筆錄》、《墨林金話》、《谿山臥游錄》、《清畫家詩史》等著錄。相較於其他畫家,錢杜似更以詩名傳稱,如文獻中便提及其「書卷之味油然在筆墨外,是為詩人逸格」,當時「杭州以詩畫名世者,金司農、奚鐵生兩君而外,繼之者為錢君叔美,如鼎三足」,足見錢杜為時人所重。影響所及,更成松壺一派,有不容忽視的影響力。
在歷來研究中,錢杜的家世與交遊已被多所提及,此處不擬另行贅述。就錢杜畫藝的部分,除去其畫風與特色外,有學者觸及其與正統畫派、吳門畫風、地方意識的討論, 也有從《松壺畫憶》、《松壺畫贅》著錄中分析其繪畫思想。此外,以《松壺畫贅》文字記載而論,亦可見到錢杜與桂未谷、史蘭生等人的頻繁交誼。如就現存畫作題跋觀察,尚可更進一步探索錢杜繪製作品的緣由與受贈對象。其中,曾贊助錢杜長達十年以上的張井,便曾清代畫家錢杜,初名榆,改名杜,字叔美,為錢塘人士。根據《畫林新詠》所載,其「畫筆絕類文五峰,而秀冶過之,詩之妙與畫並」,活動年間歷經乾隆、嘉慶、道光三朝,並有《松壺畫憶》、《松壺畫贅》傳世,事蹟則可見於《桐陰論畫》、《國朝書畫家筆錄》、《墨林金話》、《谿山臥游錄》、《清畫家詩史》等著錄。相較於其他畫家,錢杜似更以詩名傳稱,如文獻中便提及其「書卷之味油然在筆墨外,是為詩人逸格」,當時「杭州以詩畫名世者,金司農、奚鐵生兩君而外,繼之者為錢君叔美,如鼎三足」,足見錢杜為時人所重。影響所及,更成松壺一派,有不容忽視的影響力。被論者指為是關鍵人物。
據現階段可掌握的文獻,錢杜為張井所繪製的傳世作, 至少包含有一八二二年的《人物山水冊頁》(上海博物館藏) 、一八二三年的〈西湖願游圖〉( 美國鳳凰城博物館藏)、一八三二年的〈輞川圖〉(上海博物館藏) 、一八三三年的〈蜀岡紀遊圖〉(私人藏),以及〈太華聞鐘〉(北京故宮博物院藏)。畫作質量多精巧雅致,其中,〈輞川圖〉更被吳湖帆譽為「余所見先生畫數十事,當以此輞川圖卷為最」。由上述錢杜與張井互動關係及其繪製作品質量的跡象而論,兩人交誼應屬匪淺,或許就此可供對錢杜繪畫進行再度深掘的可能。

 
  全文請見《大觀》2021年5月號第14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