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柳溪曉色圖 1923
 
西津散人・怡園風雅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顧麟士(一八六五∼一九三○),字鶴逸、諤一、諤,號西津、筠鄰、晉叔、西津散人等,常見署顧六,齋室名有海野堂、因因庵、萬壑草堂等。

顧麟士生平簡介

顧麟士出生於蘇州怡園。祖父顧文彬(一八一一∼一八八九)是蘇州一帶的望族,字蔚如,號子山、紫珊,晚號艮盦居士,齋室名過雲樓、艮盦。於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進士,最高任鹽法道,後以父喪去職;同治九年復出,官至浙江寧紹道臺。長於唐楷,宗歐陽詢、褚遂良,在鑑賞方面有獨到眼光,收藏亦豐。他在晚年遊宦歸家後,便與三子顧承共同主持營建怡園。該處原為明代尚書吳寬舊宅,他們花費九年,耗銀廿萬兩建成,園內一石一亭均先請畫家繪出稿本,與顧文彬商確後再營造,取論語「兄弟怡怡」句意,故名「怡園」。

「過雲樓」為園內一座收藏書畫的高樓,顧文彬晚年在此整理自己的收藏,研究其流傳始末,筆記而成《過雲樓書畫記》,共計十卷,書類四卷,畫類六卷,有書有畫者則歸入畫類,共有書類五十八件,畫類一八八件,書中所記皆為顧文彬所藏精品,由此亦可反推其收藏數量之多。

顧麟士雖成長於官宦世家,父親祖父均為官,但清末世局多變,政治黑暗,社會動盪,並無朝仕途發展的想法,而是隱於繪事,自得其樂。繪畫長於臨古,在《吳縣志》中記:「稍長,益取經明賢,上規宋元,又兼綜國初六家,寢饋以之,自成高格。」到他之時,家中收藏數量更多更精,因此顧麟士在六十三歲時,另寫了《過雲樓續書畫記》六卷,自敘中提到,「東鄰之子好禮,西鄰之子好武,詢其由然,家藏互異。……前人之藏之也無心,而後之人無心焉好之。」表明了自己對於書畫的興趣乃是前人無心插柳,家學所致。《過雲樓續書畫記》共有書類二卷,畫類四卷,共計一一二件作品。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9月號第2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