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春風駘蕩圖 1796
 
奚岡繪畫精品賞析
文∣姜又文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以往論及清代國朝山水畫之傳派時,多將「四王正統」視為最強大的勢力,影響所及幾乎席捲當時之山水畫壇。然而,過於單一片面的觀察視野,卻往往忽略了當時以地域為分界,多元紛呈的風格。就以江南地區來說,如古吳杭州、江都揚州、江寧金陵、京口鎮江等地,在康雍乃至乾嘉時期,雖然同樣面迎「正統派」的主流風潮,但更深受自幼成長的土壤上,自古以來的地域文化浸淫。他們敢於逸出主流而另闢蹊徑,同樣上追宋元、師法古人,卻非囫圇吞食四王筆墨,而是藉由過眼名蹟、實景寫生,甚至掘古訪碑等實踐,在理解真正古代名家的畫學根柢上,進行「復古」並一轉為地區山水畫風之「變」。
如在正統派的畫評中,清代乾嘉年間的杭州畫家是其最堅定的「盟友」,並因他們出色的表現,而被歸入「畫學正派」的譜系;然無獨有偶,在這看似整齊劃一的列伍之中,卻有著分歧而另具面貌的現象,且極大程度地受到地方上的推崇。有「乾嘉一大宗」之譽的奚岡,便是此時杭州地區大師級的畫家,他與金石之交黃易(1744〜1802)的筆下山水,流露迥異於四王的風貌,顯示該地既延續明代吳門畫派之餘緒,同時也兼備作為篆刻創作中心而特有的金石趣味和地域風尚。
奚岡(1746〜1803),原名鋼,字鐵生、純章,號夢龕、蝶野子,別號鶴渚生、蒙泉外史、蒙道士、奚道士、散木居士、冬花庵主。原籍歙縣(今屬安徽),一作黟縣(今屬安徽),寓居杭州西湖。他的繪畫、書法、詩作、刻印皆受到時人的推崇,屬於詩、書、畫、印四絕精通的才子。故在篆刻史上與丁敬、蔣仁、黃易、陳豫鍾、陳鴻壽、趙之琛、錢松等人,同歸入「西泠八家」,是浙派篆刻的始祖之一。在畫史上與方薰、湯貽汾、戴熙並稱「方奚湯戴」。書風法褚遂良,幼時即能作隸,筆意超群。又得董其昌法,瀟灑清潤。山水上追元四大家,晚年入李流芳一派。花卉盡得惲南田真髓,色光形意甚有出藍之勢,筆力健勁,蘭竹亦超脫,《清畫家詩史》評其「詩書畫稱三絕」。然而他晚年遭禍,子女皆死,後家毀於祝融災劫,又逢母喪,他也因縱酒久病抑鬱而亡。友人湯禮祥輯其詩成《冬花庵燼餘稿》三卷,共收詩九十四題合二○一首,並集資刊刻。
據《清史稿》記載,奚岡寓浙江杭州西湖。不求功名,藐視權貴,終老布衣,對科舉應試漠然置之,曾遊日本,名噪海外。他在乾嘉時期的杭州畫壇,聲望極高,地位舉足輕重。因無官職,主要以刻印、書畫賣藝維生。當時江南一帶,特別是杭州的富商豪族們,只要裝點廬舍,皆云「雕窗粉壁間必得鐵生一畫張之,而四方士大夫既覽湖山之勝,更求畫卷以紀遊跡,亦謂非鐵生不可」,由此看出他深受市場追捧,炙手可熱的盛況。其在世時,首創「性靈詩派」的袁枚及書法家、詩人王文治,對奚岡就已十分看重。又,道光元年舉人、官內閣中書的梁紹壬也在《兩般秋雨庵隨筆》中,大力稱讚「先生(奚岡)之畫擅眾美,衣缽徐(立山)、華(秋岳)兼陳(玉几)、方(環山),先生鐵筆恣奇古,後先丁叟(硯林)伯仲黃(小松)。先生大隸脫凡近,上法漢魏兼宗唐」,也說明奚岡一生以酒為樂,丹青翰墨多出於酒酣耳熱、縱情肆恣之際。吳錫麟於《冬花庵燼餘稿》中也記述:「當其酒酣潑墨簸弄,煙雲巖壑峻深大含細入若先,與名理相深及其位置既成。吟豪(嚎)斯屬神妙之處,能令有聲之畫與無聲之詩竝傳」。
奚岡聰敏早慧,《讀書隨筆》曾載其為華嵒入室高弟。華嵒雖曾僑居杭州,但他去世時奚岡尚年幼,此說應為後人對於湯禮祥曾說「杭郡以畫名者自華秋岳,後即推鐵生」之句的過度延伸。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23年11月號第17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