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松嶺春寒圖 1939
 
天和居士・謹而秀雅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蕭俊賢(1865∼1949)為湖南衡陽人,幼受庭訓,習詩文書畫。十九歲時,拜衡山僧蒼崖(1850∼1948)為師,習畫禮佛,被賜名「天和居士」。學習了三年後,改向宦遊湖南的山陰畫家沈翰學習。

卅歲後,他外出遊歷,行跡遍及岳麓、洞庭、番禺、羅浮、匡廬、九華、金陵鍾阜、鎮江、無錫、杭州、富春江等地,各地不同的山水風貌,讓他融合自然與筆法;於長沙結識了詩僧敬安、詩人陳三立、學者曾熙、書法篆刻家符翕、符鐵年等人,開闊胸襟,增廣見聞,朋友之間於詩、書、印上的切磋、共享,讓他提升內在涵養。

卅五歲時至金陵謀職,曾保舉列佐班,於江寧布政司聽鼓;後札委於溧水縣典史,縣典史於清代為九品之下的文職外官,主掌緝捕、稽查獄囚,可能是由於管吏事與他性格不合,因此辭官不就。之後先後任於江南陸師學堂圖畫語文教員、江南商務總局文牘兼差委員、南洋印刷官廠圖案課長等小吏職務。一九一○年,兩江優級師範學堂成立圖畫手工科,於李瑞清的推薦之下,擔任毛筆畫教員,自此開啟了蕭俊賢於中國畫教學的一頁。

民國以後,他先任南京財政廳科員,後於南京高等師範學校任國畫教員及私立南京美專國畫科主任。一九一八∼一九二八這十年間,他北上擔任北京藝專教師。北京藝專初名為國立北京美術學校,後更名為北京美術專門學校。蕭俊賢是參與創校的教員之一,學校成立後,一直擔任中國畫科系主任。一九二四年因學潮汰換校長風波時,曾任代理校長。於北京的教職持續至一九二八年,他主動辭職,遷居上海。《申報》(1929)曾報導:「書畫家蕭厔泉到滬:湖南老畫家蕭厔泉,擅長山水花卉,久任北平美術專校及南京美術國畫系主任,聲譽卓著。現以至友之招,薄游滬上,寓居法粗界辣斐德路成裕里二十二號,求畫者甚形踴躍。」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9月號第6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