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一欄煙雨瀟湘 局部
 
談畫家樂震文
文∣陳燮君 圖/攝影∣陳燮君

廿世紀九○年代初,《樂震文畫集》由上海書畫出版社出版,筆者曾欣然作序:〈水墨亮音符,幽靜蘊輝煌〉,至今依然記得當時的感動:樂震文的畫,抒情味頗濃,看他的畫,總會不知不覺地被引向蒼翠的峰巒間、濕漉的石徑上、蜿蜒的小溪邊和柔曼的雲霧中……在此以前,震文已出版《怎樣畫樹》、《怎麼畫瀑布》、《怎樣寫生山水》和日文版《樂震文畫集》。十多年來,震文的畫更具通感,更趨和靜,更顯沉穩,更見坦誠。震文又辦畫展,又添畫集,在山水花鳥領域十分引人矚目。

震文生於一九五六年,現為上海書畫院執行院長。他從中國傳統山水畫起步,追尋於李唐、范寬,覓跡於遠山、幽谷、寒江、暮雪和煙村;他從「江南作品」時期的酣暢、靈秀和靜美直入「黃土作品」時期的陽剛、蒼茫和高爽;他從磨礪傳統筆墨到兼顧現代構成,又從注重水墨技巧到尋求文化激勵。從畫理上說,他在探索山水營造與綜合視覺的結合、傳統筆墨與現代構成的並重、繪畫語彙與藝術哲學的相兼、自然節奏與人文節奏的統一。震文的畫喜靜,可悟「山兼寒月靜,葉帶暗霜飛」;震文的畫重光,可見「山光忽西澆,池月漸東上」;震文的畫出彩,可讀「山遠峰峰碧,林疏葉葉紅」;震文的畫對雲水情有獨鍾:「浮雲載山山欲行,橋頭雨餘春水生」。他畫的山大氣磅礴,又不失典雅;他畫的水亙古連綿,又一路傳神;他畫的光燦爛亮麗,又溫馨宜人;他畫的雲縱橫飄逸,又鬆柔動情。

藝術家臨近五十,總想留下個文化節點。震文說,還是再出版一本畫集吧。於是,有了一本新的集子, 約一百幅作品,洋洋灑灑,集聚成一個人生驛站, 當然, 也是一個新的藝術起點。其中, 有祥雲飄拂、以雲淡示天高的〈拂雲〉, 有虛澹靜若、以無聲勝有聲的〈靜音〉, 有伸展回轉、以細流傳清平的〈溪流〉,有理念新異、以構成映古樸的〈秋的感悟〉,有山樹渾然、以穿插顯功力的〈領略生命〉,有黑白交響、人居綽約的〈天路〉,有荷花點點、以茶葉出萬態的〈清荷〉,有翠鳥聲聲、以百花寄畫語的〈滴露〉。

震文的畫以山水見長,他在畫中注重養育山水精神。他讓山水的精神在時空調遣、歷史敘述和大自然的組合中表達得時而坦露、時而含蓄,時而躍然紙上,時而隱匿於煙雲漫湧之中。然而,不管是畫得顯山露水、層巒疊嶂,還是雲遮霧障、山色蒼茫,山水精神依然蕩漾,人文精神依然清晰。山水畫是有精神的,古已論之,今又證之。精氣神彌漫於震文的山水畫中。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2月號第4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