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金城 草原夕陽圖
 
北樓先生・茹古涵今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金城(一八七八∼一九二六),家族排名紹城,字經郛、梅生,又字拱北,號北樓、鞏伯、鞏白,因家濱藕湖,又自號藕湖、蕅湖、蕅湖漁隱等,也自號青霞軒主、拱叟,但較少見。

在畫作的款識印章上,可見蘇伐羅、迦耶迦業之署名,為引佛經中指「金」、「城」之意,但據他的考據,「迦耶迦業佛經言城也,證諸近今印度文,又不同矣」,諡號昭敏。著有《藕蘆詩草》、《十八國遊歷日記》、〈北樓論畫〉、《畫學講義》、《北樓印存》等著作。其侄金勤伯(一九一一∼一九九八)亦為知名畫家,來臺後任教師大,其藝承襲金城。金城出生於浙江歸安縣,原屬浙江省湖州府。民國成立後,將湖州府的烏程縣與歸安縣合併,改稱吳興,因此在金城的書畫題署中,可見「歸安金城」與「吳興金城」的差別。金城的家學啟蒙始於祖父,祖父金桐(一八二○∼一八八七)少好讀書,但家貧而無法向學,因而從商。由燭舖轉行至上海任絲通事,由於絲通需身兼翻譯及買賣,金桐也學了一口「洋涇濱」英文。後於上海開設「泰安坊絲號」,生意順利,家境始富。金桐為人樂善好施,立下淳厚家風,讓子孫輩皆能以「道義氣誼」聞名於鄉里。日後金城積極參與賑災等事,可說是家風所致。

金城幼時身體羸弱,在讀書上卻頗有天分,其姑丈為南潯鎮舉人劉錦藻(一八六二∼一九三四),家有中外馳名的「嘉業堂藏書樓」,為金城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在〈金拱北先生事略〉中,記金城幼時便對繪畫有興趣,常於課餘時提筆作畫。他沒有拜名家為師,而是靠臨摹古人畫冊,作品饒富逸趣,也長於篆刻。金城於光緒廿二年(一八九六)應童子試不第,六年後被送往英國讀書,關於他當時在英國King’s College所修習的課目眾說紛紜,目前已知他並非正式學生,而是以選修方式參與課程。在檔案紀錄上,可知金城曾修習化學實驗、英語、現代史、哲學等課程。雖然課程繁重,但他得暇時便到當地美術館及博物參觀歷史文物及美術品。一九○五年學成歸國時,他順道遊覽了歐洲諸國,對於歐洲的人文學術、歷史文物以及自然山水等都有了學習及體悟。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5月號第2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