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 錢杜 僊壑螺舟
 
錢杜繪畫及風格的成因探討
文∣周嘉奇 圖/攝影∣周嘉奇

錢杜是活動於清乾隆、嘉慶時期的一位文人畫家,清乾隆廿八年(1763)生於浙江錢塘(今浙江杭州),原名錢榆,字種庭,後又更字叔美,世人稱為錢叔美,號松壺,齋號松壺小隱、青峰草堂。錢家祖上是吳越國王錢鏐的後裔,其父錢琦,是雍正乙卯舉人、乾隆丁巳進士,擅長詩詞歌賦,也在朝為官,為布政使;他與清代文學大家袁枚頗有往來,交好有五十餘年。在他升任江蘇按察使之時,錢杜降生,錢杜為其第七子。他的兄長錢樹同樣官職在身,也是一位書畫愛好者,工詩善畫,據《歷代畫傳》中記載:「錢樹字寶庭,號梅簃,仁和人,分司滄州,寄情韻語,善畫終日」(彭蘊燦《歷代畫史匯傳》),亦擅長詩詞吟詠,尤精詞曲,但在中年之後棄儒從商,自此不提書畫之事,後得到揚州畫師袁慰祖的賞識,重新拾起書畫藝術,聲名鵲起,一時「求廢筆墨不可得」;五兄錢枚在詩學上負有盛名,袁枚曾稱讚他「詩才清妙」;另一位從兄錢東,「字王魚善仿甌香舘,亦有雅致」(劉瑗《國朝畫徵補錄》)。同樣擅長作畫;錢杜的小妹錢林,十幾歲便有佳吟,雅善吟詠,後拜在袁枚的門下;而錢杜的兒子錢生、女兒錢佩以及侄兒錢廷熙,也都深受家庭影響,長於書畫,並且都是錢杜「松壺畫派」的重要組成成員。
錢杜的少年時期是錢家最興盛發達的時期,彼時,錢杜的大哥錢樹正擔任滄州分司,在父親錢琦的教導下,已經摒去自己的愛好,不再沉湎於書畫的藝事之中,而是接替父親勤於政事。錢杜的從兄錢東也正值青年,忙於四處遊學,結交京城各色名流。此時的錢家正值鼎盛,錢琦的仕途坦蕩,在任江蘇按察使不久之後便升任四川布政使,又遷任江西布政使、福建布政使,期間又任巡臺御史。由於父親仕途的蒸蒸日上,錢杜在少年時期得以衣食無憂、生活殷實,有機會從宦百里、騎象百蠻,極盡遊賞玩樂之事。錢琦雖為官多年,卻是一個為人正直、處事謹慎的人,所以即使多次升遷,卻仍在複雜的官場上獨善其身,保全身家。同時這一時期的清王朝也處於一個相對較為穩定的社會環境,乾隆皇帝多次出兵偏遠地區,逐漸平定了周邊少數民族的動亂,而且他在政務上積極處理各民族之間的矛盾和衝突,獎罰分明,如此一來這一時期的中原地區相對安寧穩定。在經濟建設方面乾隆鼓勵百姓開墾荒地,興修水利,大力地促進了清中期經濟的繁榮發展;另外乾隆作為一位愛好藝術的皇帝,在文化上特別重視文藝的發展,對士人這一群體相對優待,也使得時下文人地位得以提升。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21年5月號第14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