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右起)鄭板橋〈墨竹圖〉 單國強 商喜〈關羽擒將圖〉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單國強專訪

文∣王亮 圖/攝影∣單國強

借上次單國強先生來滬與孿生兄弟單國霖先生團聚的機會, 本刊分別與二位就相同的問題進行了專訪。單國霖先生的專訪已在本刊第廿七期(二○一一年十二月號)刊出,本期擬將刊發單國強先生在書畫鑑定生涯中種種事蹟的專訪。

單國強先生於一九四二年二月出生於上海,為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曾任院辦公室主任、陳列部主任、宮廷部主任,業務職稱研究員,鑑博藝苑收藏品鑑定委員會委員。擅長在古代書畫史論和書畫鑑定方面的研究。著有《古畫鑑賞與收藏》、《戴進》、《古畫鑑定》等,主編圖冊有《古代仕女畫集》、《仕女畫圖典》、《肖像畫圖典》、《明四家畫集》、《沈周畫集》、《董其昌畫集》等。

單氏兄弟雖然就本刊所問相同的問題進行作答,但由於各自在書畫鑑定方法、方向等方面的區別,以及單國霖先生性格較沉穩,而單國強先生則較活躍,則明顯看得出各自擅長和偏重點的不同。單國強先生由書畫鑑定的理論知識入手,進而深入到書畫鑑定的社會實踐,就如其所言書畫鑑定工作「其實不是喜歡,是社會需要」,但在這兩方面長期不斷努力下,終於取得了今日在鑑定界的影響。此次,單國強先生就自己的鑑定歷程、鑑定尺度及藝術品市場下的鑑定等相關問題進行了全方面作答,頗有參考價值。他與單國霖先生同為第二代書畫鑑定專家,尤其對明清近現代書畫史辨偽存真的梳理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為承接第一代及開啟後來者起到重要的橋樑作用。

您和孿生兄弟單國霖先生為什麼會同時喜歡上了書畫鑑定?

單國強(以下簡稱單):這也不叫喜歡,就是需要。我們一九六五年畢業後都進了博物館,我和國霖還不太一樣。(北京)故宮那個時候是保管部、陳列部分開來的,保管部是保管文物,同時也作鑑定,陳列部主要是作陳列展覽,我們不直接涉足庫房管理和文物鑑定,跟國霖有機會整理藏品、進行鑑定不一樣。

當時主要負責些什麼工作?

單:我剛開始進去的時候,陳列、保管還合在一起,稱業務部,自然也參與庫房的整理,但只是排架子,東西都不打開的,所以沒法看;抄卡片也看不到實物,主要是後來到陳列部去作陳列展覽,通過陳列展覽作專題,才見到了實物。真正意義上的鑑定,是後來才開始的。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4月號第3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