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劉子宣、劉德六 博古花卉圖 中大文物館藏
 
香港中大文物館「北山汲古—中國繪畫」特展導賞
文∣何嘉誼 圖/攝影∣香港中大文物館

二○一九年九月廿一日至十二月十五日於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舉行的「北山汲古—中國繪畫」特展,分為兩期,展出一百廿件香港利氏北山堂捐贈與寄存文物館的中國古代繪畫精品。展覽分為「腕底雲煙」、「江山勝景」、「仿古山水」、「花鳥雜畫」、「仙佛世界」、「寫貌圖真」、「國色天香」、「揚州逸韻」、「粵地丹青」、「玉臺妙墨」共十個單元,呈現北山堂主人利榮森博士(1915∼2007)對山水、花鳥雜畫、道釋人物、美人、揚州、廣東與女性畫家等繪畫門類的廣博興趣與精到鑑賞品味。

「北山堂」為利榮森博士的私人藏齋堂號。出生於香港的利博士祖籍廣東新會,為香港利氏家族企業創業者利希慎(1879∼1928)的第四子。與家族其他成員多接受西式教育不同,利博士國學基礎深厚並熱愛中國藝術文化,自幼在家接受傳統私塾教育,後來進入香港官立漢文中學(現金文泰中學)接受中文學校教育,續而至北平燕京大學就讀,曾與工藝美術鑑賞家王世襄(1914∼2009),文藝批評、翻譯家宋淇(1919∼1996)、上海藏家「暫得樓」主人胡惠春(1910∼1993)等人為同學。一九六三年與胡惠春以及其他香港藏家,取〈論語・述而篇〉:「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而求知者也」句意,成立至今仍對香港文藝、收藏界影響甚鉅的藏家社團敏求精舍。

一九七一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成立,利博士即出任文物館管理委員會主席,大致底定了文物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北山汲古—中國繪畫」特展導賞將來的發展方向,並長期捐贈文物與贊助文物館的各項活動。利博士的捐贈與贊助不僅在於文物館,亦擴及香港、中國和西方世界的學校與博物館,且皆以繼承自其父出借利園作為詩社聚會場所,並以〈列子〉北山愚公移山典故設置的「北山堂」為名,不以個人或家族名義為之,可見其廣闊的氣度與謙恭低調的性格。於二○○七年利博士逝世後,依其遺願,家中藏品盡納入一九八五年為推廣中國文化與支持教育事業而成立的北山堂基金,其中部分藏品現仍長期寄存於香港中大文物館,作為教學、研究、陳列之用。

利博士自一九七○年代文物館成立之初即已陸續慷慨捐贈私人收藏,至今文物館所收北山堂舊藏作品多達五千餘件,其中包含銘刻、碑帖、書法、繪畫、銅器、玉器、陶瓷、文玩等,為文物館藏品的核心與精華。而近年對北山堂捐贈與寄存文物館作品的研究與整理,成果有二○○九年的「北山汲古—利氏北山堂捐贈中國文物」,二○一四年的「北山汲古—中國書法」,與二○一五年「北山汲古—碑帖銘刻拓本」、「北山汲古—宜興紫砂陶藝與文化」等展覽與圖錄。而此次的「北山汲古—中國繪畫」特展,選件以一畫家一作品為原則,除精選文物館的代表性繪畫藏品,亦盡量收錄未經出版研究的作品,希望藉此機會檢視從前未受重視的滄海遺珠。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108年10月號第12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