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弘仁 松溪石壁圖 設色紙本 軸 1656 天津博物館藏
 
天津博物館藏文物精品陳列之書畫篇章
文∣趙豔玲 圖/攝影∣天津博物館

天津博物館「耀世奇珍—館藏文物精品陳列」展出的皆是館藏文物中最具代表性的藝術珍品,反映出天津地區深厚的文物集藏傳統。七月廿二日,天津博物館對「耀世奇珍—館藏文物精品陳列」書畫類藏品進行了調整。此次換展上新的十七件書畫作品以「新安畫派」為主題,旨在向觀眾呈現明清朝代更迭之際,活躍在安徽地區的部分遺民畫家的繪畫特點和成就。明末清初之際,在徽州(古稱新安)區域的畫家深感國破家亡之痛,以弘仁、戴本孝等為代表的一批遺民畫家,遁跡山林,隱居不仕。他們以皖南地區的山水為創作題材,筆墨荒簡,畫風獨特,境界冷逸,以藝術創作表達內心的遺民情結,他們不套用前人的繪畫藝術程式,而是結合當地的自然風貌尋找恰當的繪畫語彙表達自己的情感,表現出一定的地域藝術特徵。天津博物館選取了館藏具有代表性的「新安畫派」作品,而以蕭雲從為代表的「姑孰畫派」、梅清為代表的「宣城畫派」及其他徽州地區的畫家亦有所涉及。

明末清以降活動在安徽的當塗、蕪湖、繁昌一代的移民畫家,受董其昌繪畫理論思想影響,多以宋元諸家為宗,並尤其推崇「元四家」,他們提倡從自然中體會藝術的真諦,追求疏簡蕭條的繪畫意境,其中以蕭雲從最為代表,並以血緣、親緣或藝術追求的相近在他身邊聚集了一大批畫家。清代戲曲家徐沁在其所撰《明畫錄》裡首次將其命名為「姑孰一派」。蕭雲從為這一畫派的開創者。蕭雲從(1596∼1673),字尺木,號默思、無悶道人,安徽蕪湖人。幼年間便勤讀好學,篤志書畫詩文,十五歲時開始臨摹唐寅作品。明崇禎十一年參加「復社」,與東林黨人親近,入清後不仕,閉門讀書繪畫。善畫山水,構圖多變,山石林木堅實深厚,筆墨疏秀清雅,自成一格。兼工人物,版畫創作極佳,其繪畫技藝和藝術追求對稍後出現的「新安畫派」畫家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對日本南畫藝術也有影響。工詩文,精六書,著有《梅花堂遺稿》,今已佚。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108年11月號第12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