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 顧符稹 溪山訪友讀書圖 設色紙本 97.5×43.5cm 1710 天津博物館藏
 
天津博物館藏顧符稹繪畫作品
文∣于 悅 圖/攝影∣天津博物館

顧符稹為活躍在清代早期的畫家,《中國古代繪畫圖目》中著錄的其存世作品紀年從乙卯(清康熙十四年,1675)到癸巳(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近四十年間其繪畫風格經歷變化而日趨成熟,形成多做奇峰怪石,畫境奇僻的獨特藝術風格。天津博物館藏其晚年兩件繪畫作品恰能代表其藝術成熟期的面貌,今試加分析。
溪山訪友讀書圖
紙本青綠山水作品,縱九十七•五公分、橫四十三•五公分。作者自題圖名「溪山訪友讀書圖」,為畫家七十七歲時所繪。畫面描繪了山水間文人讀書等待友人來訪的情景。作者巧妙地運用雲霧、水面將畫面分為右下、左上兩個相對的部分來重點描繪,有效地為作品營造了空間效果,同時又用隱於雲霧中的一脈山丘與水上板橋將這兩部分有機地連接起來,結構嚴謹,獨具匠心。前景山林環抱中數間房舍組成的庭院構於山石臺地之上,主人正臨窗讀書。院前樹木高低錯落,山路之上一位白衣文士策杖而來,小童捧書跟隨其後。顯然主人正等待著白衣文士共讀詩書。畫面左上方的後景山峰屏立,雲氣繚繞山間,樹木成林掩映著瀑流之上的水榭,山川之美盡在筆端。
畫面中首先給人突出印象的是突兀圓渾的山峰,這種突出山頭體量的畫法是顧符稹所常用的,他六十二歲所作〈層巒疊嶂圖〉(瀋陽故宮博物院藏)即已採用這種山峰形態的展示方法。山石用卷雲皴,細筆勾畫山石整體輪廓,再以短筆屈曲迂回,層層平行描畫並向中心環抱,表現山石圓渾厚重的面貌。色彩上以赭石淡染打底後石綠渲染,淡墨花青點簇。青綠法的運用未採用其七十一歲所繪〈青綠山水圖〉(廣東省博物館藏)中石青石綠疊加的方法,只用石綠,淡綠色與赭石的紅褐色交織,使畫面更多地呈現出山川蔥蘢、明潔秀雅的藝術效果。
此作另一特點是作者對雲的運用。雲作為傳統山水中不可或缺的因素,雖不似山石、樹木的畫法那般受人關注,卻在空間表現和畫面意境的營造上具有突出的作用。檢視顧符稹的作品,不難發現,他十分重視對雲的表現。其早期作品,作於四十四歲時的〈虎丘圖〉(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藏),前景密林、後景遠山中均布陳了大面積的雲氣,畫面呈現出仙雲飄渺的效果;六十六歲時所繪〈醉翁亭圖〉中雲幾乎縱貫全圖,山頂雲氣縹緲,山間雲團繚繞,最前景的建築、坡石亦被雲氣籠罩,可見畫家對雲描繪的重視程度。在本圖中,雲占據了很大部分的畫面,雲氣環繞山腰、群峰之間,甚至溪流、橋樑之上也遍布雲氣。作者以細筆勾勒雲氣的輪廓,層層疊疊,再用淡墨勾染部分輪廓線,表現出雲朵的體量感,雲朵之間氣脈貫通,呈現出流動之狀,頗引人矚目。
顧符稹的繪畫以筆墨細膩著稱,這一特點在本圖中也得以充分地體現。畫家對所描繪物像追求細緻逼真的效果,大到房屋布局,小到建築物細節都進行了認真的描畫,甚至房屋中幾乎為前景樹木遮擋的桌案上,當中擺放的書函都一一呈現,難怪《國朝畫徵錄》中說他的繪畫「工細入毫髮」。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20年12月號第13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