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張善孖 舔犢圖
 
虎嘯風生・碧血丹心
文∣李思潔、蒲欣慧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民初畫虎名家張善孖因有個「五百年出一個」的大畫家弟弟張大千,光芒難免稍被掩蓋,但兄弟間情深意篤,互相幫襯,成就了一段藝壇佳話。

中國近代知名畫家之一的張善孖(一八八二∼一九四○),原籍廣東,祖先後於四川定居。被譽為「中國真正的愛國大畫家」的張善孖,對於國家、政治的熱情,自青年時期起便以行動表現。在辭官成為畫家後,仍以畫筆表現自己的政治理念及對國家的熱情,在當時中國時局內憂外患之時,以一己之力為革命而努力。

青年時張善孖便對當時中國受西方列強的欺壓感到不滿,年僅十七歲的他,以「反洋教」率領二百名青年攻打大足縣教堂,是為「大足教案」。此事件後因清政府的腐敗,而使得張善孖遭到抄家,他則前往日本避禍,且基於「實業救國」的想法,進入了日本明治大學經濟科學學習。雖然人在日本,但他對於中國政治仍持有高度關心。一九○五年,孫中山於東京成立中國同盟會,由於其成立綱領鼓舞了張善孖,他便毅然加入,成為四川省最早的同盟會會員之一。

自一九○七年學成歸國後,張善孖先後在四川各地任地場知事,又以諮議局議員身分參加同盟會在四川的保路革命活動,為革命黨人密送情報,對辛亥革命作出了積極的參與,也因此在革命成功後,官拜少將。然而後因袁世凱復辟,張善孖又參與了討袁的活動,但以失敗作終,他再次前往日本避禍,並學習繪畫,於一九一八年回國。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10月號第1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