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黃君璧 梅林高士圖
 
雲瀑空靈・鶴骨松姿
文∣蒲欣慧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黃君璧(一八九八∼一九九一),原名韞之,以字行,又名允瑄,號君翁,晚號米壽老人。祖籍廣東省南海西樵人,排行老五,上有二兄二姐,下有一弟。先祖世代經商,祖父、父親經營百貨商行,買賣洋貨電器為主,家境頗為富裕;父親黃仰荀除了對機械有興趣,亦收藏古董字畫,黃君璧對藝術的啟蒙可說是得自父親。三歲時父親過世,雖其時年紀尚小,但仍有影響,黃君璧曾回憶:「幼年失怙乃人生一大痛事……每逢年節,更感寂寞,白雲親舍,哀哀此心,我的生平便是與憂患相接的。」

黃君璧自幼喜愛筆墨,塗抹成癖,見紙即畫。六歲入私塾讀書,課餘仍不忘畫畫,家人都很支持,唯舅舅稍有微詞,「伯父見我愛畫,並不反對,但舅舅卻以為此非治業活命之道。一日放學回家,我正在自得其樂的描畫,又被舅舅看到,便對我說道:『怎麼不去學做生意呢,畫畫怎麼能當飯吃?』但我仍我行我素,不為所動。」也幸好黃君璧堅持下去,不然今天中國畫壇就少了一位名家宗師。
十六歲考入廣東公學就讀,黃君璧遇到與他家有世誼的李瑤屏老師,李老師在當時藝壇頗負盛名,中西畫皆能,授課中西並用,黃君璧於此時打下素描及西畫技巧的基礎。

而上下學的途中有家裱畫店「藏珍閣」,黃君璧常在店中流連,與七旬店主結成忘年之交;老先生見他只學西畫,於是勸他學國畫,還為他引見當時廣東三大知名收藏家田溪書屋主何麗甫、小廉州館主劉玉雙與劬學齋主黃慕韓,黃君璧於是得以欣賞臨摹許多古畫名跡、討論切磋,對藝事大有助益。如此機遇與努力有了成果,一九二二年,黃君璧以廿四歲之齡參加第一屆廣東省美展就拿下金牌獎,以往反對他學畫的長輩紛紛轉為支持,甚至願意資助他學畫。同年黃君璧進入表哥陳丘山籌辦的楚庭畫院繼續研究西畫,也與第一任妻子吳麗瓊結婚;這年張大千至廣州,應是兩人第一次見面,但沒有詳細文字記載,多數資料提及此事只是一筆帶過。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9月號第1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