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黃君璧 策杖觀瀑圖
 
雲瀑空靈・臨古求新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黃君璧(一八九八∼一九九一)是渡海來台畫家中聲名極盛的一位,他晚期以瀑布和雲水為主題,筆觸顫動,模擬瀑布的水流及空氣中充滿水氣的效果,結合西方的寫生之法,和自己獨特的筆法,創造出如同實景般的畫面。但創新需要有深厚的基底,才能讓畫面不虛浮。

一般而言,學界大致將黃君璧的畫業分作四期,依活動地點作為分界點:一八九八∼一九三六年是黃君璧居於廣州,習畫的濫觴及發軔期;一九三六∼一九四八年,他隨著國民政府遷至重慶,多活動於巴蜀和金陵,在精研古法外融入了對自然的觀察;一九四九年他遷居台灣,任職師大美術系主任,在教學之餘也持續創作。直到一九六九年,他應南非開普敦博物館之邀前去訪問,並舉行畫展,也藉此旅遊了當地最有名的維多利亞瀑布。之後又前往巴西拜訪好友張大千,同樣受到巴西衣瓜索瀑布景色的震撼,在返國之前,又去了尼加拉瓜瀑布,詳細觀察比較。

他自言習畫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師承時期,從師臨摹,倣效古畫,直至筆墨純熟;師事自然時期,遍遊名山大川,吸取自然景象,由寫生以至布局如意;熟而生巧時期,布局成熟後,自然進入求變的階段,是晚年風格的又一轉換。黃君璧在早中年分別以摹古和寫生作為磨練畫藝的方式,自言七十歲前都是藉由摹古來訓練畫藝,他說:「要先經過臨摹,學習裡面的筆法、水分與墨的運用,這個基礎一定要做好。為了明白黃君璧的創作底蘊,本文將集中賞析黃君璧早中期的作品,分析他的仿古風格以及筆墨運用。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9月號第1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