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唐雲 棉花螳螂
 
大石齋主・任俠好義
文∣蒲欣慧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唐雲(一九一○∼一九九三)字俠塵,別號藥城、藥塵、藥翁、老藥、大石、大石翁,畫室名「大石齋」、「山雷軒」、「八壺精舍」,浙江杭州人。

據他自己說,先祖是從紹興移居杭州。家中經營祖傳人蔘店,父親唐景潮亦喜愛文學,是杭州有名的書法家,善寫顏字。唐雲從小就愛畫畫,學校課業並不特別好,父親希望他學醫,但他醉心藝事,課餘時間都用來臨摹父親收藏的名家扇畫,並經常請教父親與父執輩書畫家,打下深厚的書畫基礎。中學時家中收起蔘店,又弟妹眾多,於是畢業後就開始工作;正因擅於書畫,故十九歲即獲聘為馮氏女子中學的國畫教師。

此時唐雲開始參與杭州的藝文社團,先和姜丹書、潘天壽組成「蒓社」,加入「西泠書畫社」、「西泠印社」,結識了高野侯、丁輔之、陳叔通、陳伏廬、來楚生等書畫家及一生摯友若瓢和尚,彼此切磋琢磨,得益甚多。當時王潛樓病歿,一家經濟支柱頓失,唐雲遂和申石伽接替教職,幫助王家度過難關。七七事變後日軍進入上海,唐雲舉家避居富陽岳家,因居大石,故自號「大石居士」,畫室也取名「大石齋」;另一說是唐雲最愛石濤、八大,所以從兩人名中各取一字為齋號,此說唐雲倒從沒正面承認過。富陽山水的壯麗,也為唐雲提供了學習黃公望的好機會,教書之餘勤力藝事,「亂點墨濃江上樹,輕描淡寫水中山。富春南岸三年住,積想無端筆下頑。」就是紀念富陽三年所作。

之後唐雲遷家寧波,再得若瓢之助安於上海。因家境不富,他只能在天井裡放張桌子當畫案,自稱為「尺庵」;但大部分是至吉祥寺若瓢居處作畫,由若瓢向善男信女售畫。若瓢與唐雲情同手足,唐雲曾說他和若瓢共用一個口袋,若瓢晚年生活潦倒,全靠唐雲相幫至過世;且兩人間有不少詩畫互贈唱和,但今多散佚;從〈懷若瓢〉詩「蒼水祠邊負手行,一秋十日住南屏。寺僧與我都漂泊,賸有湖山入夢青」中,可見其情誼之深。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8月號第1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