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唐雲 瑞雪迎春
 
大石齋主・雅俗共賞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廿世紀初上海知名畫家唐雲(一九一○∼一九九三),畫名遠播,年少家道中落後,便鬻畫維生,名氣也從此時開始響亮。一般多將其畫風大致分作三期:早期(一九三○∼五○年代初)、中期(一九五○∼七○年代初)及晚期(一九七○年代∼九○年代初),各期風格有明顯特徵,熟悉其作品的人,甚至可以將唐雲作品每十年視為風格分期的單位,如唐雲之子唐逸覽,由於長期觀看父親作品,認為每十年其風格便有所改變,十分好辨別。

這三期的時間分別選擇兩個重大事件作為分界點,分別是一九四九年國共分治,政府開始涉入藝術創作,對於中國畫家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以及唐雲自一九六六年因「反動學術權威」之名遭禁閉,直至一九七二年獲得首批解放,為他的後期畫風。自中期以後,作品風格大為轉變,也不乏以政治題材入畫。相對於此,早期正值唐雲盛年,作品較能反映唐雲的想法,且目前學界較少討論,因此本文將集中討論一九四九年以前的唐雲作品,分作花鳥、山水及雜畫各項介紹。

唐雲少年時便已在杭州畫壇初試啼聲,獲得不錯的好評,甚至有「杭州唐伯虎」之稱,十九歲便應聘於馮氏女子中學教授國畫。唐雲在一九三八年遷居上海,風格也略為改變。在杭州時的作品如〈秋樹八哥圖〉,枝幹扭曲的老樹由畫面左下往右上方生長,老樹上有數枚紅葉,一隻八哥停在枝上,斂翅低頭下望。背景留白,僅有下方一株簡單的沒骨花卉。兩株植物比較之下,可以看出畫家對於主題層次的安排,作為主題的老樹,先以略淡的墨色沒骨畫出樹形,在樹幹下方以濃墨再次描繪出樹皮粗糙質感以及樹洞的陰影,筆觸隨著樹幹的姿態而有不同的施力,如同書法用腕的要訣。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8月號第1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