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鄭午昌 寒江獨釣圖
 
楊柳春風・鹿胎僊館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廿世紀初,中國面臨了知識上的衝擊,西學的強勢進入,讓中國人面對「傳統」與「革新」間的兩難選擇。在美術界也是如此,中國畫應該維持傳統,或是走向西化,是許多畫家創作時的抉擇。西方繪畫理論進入中國,對中國畫史的構建也有了正面的影響。其中鄭午昌以《中國畫學全史》一書,讓他由畫家躋身美術史家之列,可說是理論與實務兼備的畫家。

鄭午昌(一八九四∼一九五二),名昶,號弱龕,別署且以居士、絲鬢散人。清光緒廿年(一八九四)正月初十生於浙江嵊縣三界長橋。嵊縣南部有一主要水道稱剡溪,故作品中也可見到「剡溪鄭午昌」的簽署。父親名耀鈞,字信一,為光緒年間貢生;母親杜氏,為杜家堡倉富公之女。關於鄭午昌幼年時的記載甚少,據他的學生潘季華回憶,鄭午昌七歲時即能寫「布帆無恙掛秋風」詩意成〈剡溪秋泛圖〉,年紀稍長後,學畫甚勤,對宋元諸大家真跡臨摹學習。由此事可見,鄭午昌幼時即能理解詩意,並且賦之以畫。

十七歲時,進入杭州府中中學求學,同學當中不乏日後中國藝文界的名人如徐志摩、郁達夫等。杭州府中中學的師資中,有兩位老師對鄭午昌日後的藝術成就應有影響:一位是張相(一八七七∼一九四六),原名廷相,字獻之,為前清秀才,工駢文詩詞,清末在杭州已負盛名。除了課業上的教導,他在中華書局任職卅年的資歷,對鄭午昌赴上海後也任職於中華書局或有助益。另一位則是姜丹書(一八八五∼一九六二),字敬盧,江蘇人,後遷居杭州。他是光宣年間兩江優級師範國畫手工科畢業,歷任上海、杭州等地各藝術院校教師達五十年之久,擅解剖、透視等西方藝術理論,亦喜作國畫,善山水、紅柿、紅葉,著有藝術理論書籍,對於鄭午昌紥實的詩文和繪畫底子,這兩位老師當功不可沒。

自杭州府中中學畢業後,一九一五年鄭午昌被選送至北京師範大學學習,畢業後回家鄉嵊縣擔任小學校長。兩年後前往杭州,受聘於高義泰綢莊任家庭教師。一九二二年,他受聘於上海中華書局的美術部任編輯,此後於上海寓居卅年,也正式踏入上海美術圈。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3月號第1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