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王一亭 玉堂富貴圖
 
白龍山人・古秀奇特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王一亭生平簡述及作品賞析

清末民初的上海畫壇,活躍的畫家眾多,許多人在繪畫史書籍上的紀錄很少,但又常常出現。王一亭給人的第一印象當是如此。討論吳昌碩在上海的發展時,常可見到這個名字,事實上他也是帶領吳昌碩前往日本舉行個展、出版畫冊印譜的功臣。在討論到經濟的發展上,王一亭是清末民初上海有名銀行家、商業大亨、慈善家,這些在政經史上的盛名反而讓人忽略他在藝術上的推動以及成就。

王一亭(一八六七∼一九三八),名震,字一亭,成名後以字行,祖籍浙江,出生於上海浦東周浦鎮。自號梅華館主和海雲樓主,四十歲後以白龍山人自居。王一亭的父親蘭畦翁,當初是為了避太平天國之禍,而由浙江走至上海。到了上海後,在周浦蔣家的衣莊布店工作,頗得老闆賞識,更將女兒嫁給他。王一亭為兩人所生長子,幼年便住在蔣家生活,蔣家也為書香門第,便教導王一亭讀書習字等。幼時的王一亭便時常以竹枝在地上繪動物形象,也因此吸引堂舅蔣秀才的注意,帶他到朱道臺的家塾附學,學費除了母親的工資供應,不足之數皆由蔣秀才補助。附學期間,他的文章和書法有長足的進步,且言行謹飭,頗得朱道臺的垂青。

八年之後,王一亭在上海的箋紙店怡春堂當學徒。關於此事,學界有著不同看法,有人說他出身微寒,年幼失學,在怡春堂過著學徒生活,也有學者認為此事有誤,但並未提出合理的反證,故目前仍相信王一亭十四歲時在怡春堂任學徒。十五歲時,透過李薇莊(生卒年不詳)的介紹入慎餘錢莊做事。李薇莊是寧波望族、一代富豪李也亭的孫子。他的書畫收藏頗豐,常送到怡春堂去裝裱,見王一亭真誠好學,便起了愛才之心。

在慎餘錢莊當學徒的日子,王一亭仍抽空寫字繪畫,晚間到怡春堂研習臨摹名人書畫,又得空到廣方言館學習英語。三年後,王一亭承命去恆泰錢莊學習做生意。一八八六年,王一亭被任為天餘號的跑街。在工作得意之時,他娶了奚氏為妻,成家立業,但奚氏身體病弱,結婚不到一年便病逝。又過一年,另娶曹氏,得三男三女,家庭事業兩得意。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2月號第1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