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清 樊圻 為玉翁作山水圖冊 設色紙本 15.2×18.9cm 1673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

金陵畫家樊圻及其《為玉翁作山水圖冊》

文∣楊智凱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金陵畫壇作為中國藝術史的一環,活躍於明末清初朝代遞嬗的環境。在梳理此階段的畫史時,研究者常以龔賢之語「今日畫家以江南為盛,江南十四郡,以首郡為盛,郡中著名者且數十輩。但能吮筆者,奚啻千人」作為佐證,足見當時畫家之盛。
與此同時,畫家中又以「金陵八家」最為享譽。但八家具體由何人所代表,從清代王弘《西歸日劄》、張庚《國朝畫徵錄》、楊思壽《眼福編》等著錄,或是相關方誌《上元縣誌》、《上江兩縣誌》、《昆山景物志》等記載,內容皆不盡相同,總錄接近廿人之譜,其中交集共通者僅有樊圻、高岑、鄒?和吳宏。後世談論八家者,通常擇取張庚《國朝畫徵錄》之說,除去上述四位,並添龔賢、葉欣、胡慥、謝蓀作為表率,其中又以龔賢最為眾人所知、亦為現代學者戮力最多最深的對象。
就文獻來看,過往研究者在論述金陵畫壇時亦已注意到「金陵八家」相關的兩筆早期資料,一為清代方文在一六六三年於〈題樊會公小像〉寫下「繪事江東有八家」,被視為是「金陵八家」相關的最早記載;一則是朱緒曾《國朝金陵詩徵》內所載李漁詩題「寄樊會公、吳遠度,樊、吳俱工繪事,金陵有八家之目,此其二也,也予居相近」,兩者皆集中於樊圻身上。若由時人的角度來看,樊圻更是重中之重,如柳堉便曾在樊圻作品〈金陵景色圖〉上題跋道:「以金陵人藏金陵圖畫,即索之金陵佳手筆,亦一時盛事也」。從現存作品而看,樊圻亦為張庚所稱「八家」中,傳世作品數量僅次於龔賢的畫家。結合上述,作為金陵畫家的樊圻,其於當時環境的代表性,尤應受到重視。

 
  全文請見《大觀》2020年11月號第13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