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張風 山水圖 冊 1644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

張風的生平交遊和藝術

文∣姜又文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張風《山水圖冊》,紙本設色,共計十二開,現藏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在第一開左上有畫家自題:「水口略類桃源而非也。大風」。張風(?∼1662),活動於明末清初,地方志《江寧府志》載其生平:「張風,字大風,上元人(今南京)」。在藝術史的研究領域中,張風是當時金陵畫壇中才氣縱橫的全才畫家,但對一般人來說,這個名字或許是十分陌生的。尤其,相較於另一位因喜愛、追慕張風,甚至因此將自己畫室命名為「大風堂」的近代知名巨匠而言,張風在當代為人熟知的程度,遠遠不如張大千。然而,張大千對張風的追慕和推崇,不單是出於同姓本家,而是張風在人格與畫藝上,確實有極為獨特而出眾之處。
「大風堂」為張大千與二哥張善孖的畫室之名,據著名報人鄭逸梅《藝林散葉》提及:「張大千,早年得張風畫卷,即以大風堂為齋名,兄善子偶亦用之。抗戰期間,大千以張卷與人易畫,朋輩聞之,乃以『大風起兮雲飛揚,安得畫卷兮歸髯張』為笑謔」。張大千對張風著實欽佩,他在作於一九三四年的〈桐蔭高士〉上的題跋說道:三百年來的畫壇,人物畫的最高成就當數張風和華嵒。而在一九三○年代,張大千在許多人物畫上,也多題以「仿上元老人筆」,足見他對張風的肯定及繪畫風格上的追索。張風《山水圖冊》早年也是張大千摯愛的藏品之一,其上題:「大風堂供養上元老人《山水冊》十二頁。無上神品,人間孤本」;「爰,杜多」,並鈐「戊申」、「張爰私印」、「大千」、「八德園」等印。

 
  全文請見《大觀》2020年11月號第13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