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上)齊白石 (下)鍾馗搔背 1936
 
白石老人・寫意詼諧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齊白石出生於同治三年(一八六四)的元旦,農曆是十一月廿二日出生,就中國人的習俗,剛出生是一歲,過了年是二歲。因此在他甫出生這年,過完了年,便是二歲,是為長子,依族譜取名純芝。之後,又起了單名「璜」,字瀕生,號白石,別署三百石印富翁、借山吟館主等。

齊白石生平簡述

幼年家貧.習木工養家

家中除了父母,尚有祖父母,祖父齊萬秉在當地被稱為齊十爺,個性剛直,常為鄉里打抱不平;祖母則個性溫婉,能制住祖父衝動的性子。由於齊白石是長孫,備受祖父母的疼愛。雖有一畝薄田,但養五口人仍嫌不夠,長輩們在農忙之餘,仍需攬些雜活,才能維生。

齊白石幼年時,身體孱弱,一直到四歲才漸漸好轉。此時,祖父開始教他認字,第一個字便是名字裡的「芝」;之後,又教了他一些字彙。在齊白石的自述中說到,其實祖父所識得的字不多,教導他至七歲時,已感到無力。八歲那年,祖父接送,開始「通勤」至外祖父周雨若的蒙館就讀。外祖父教他讀書寫字,背《三字經》、《百家姓》、《千家詩》等,習字則由描紅紙入手。少幼的齊白石,對背詩頗得心應手,但對描紅習字則容易厭煩。剛好有同學家中貼有雷公像,在當地是庇護產婦及新生兒的神明。齊白石便將雷公像畫在描紅紙上,逐次練習後,畫得像便送給同學,在蒙館裡受到同學喜歡。描紅紙成了畫紙,簿子越撕越薄,外祖父雖有呵責,但齊白石對於畫畫的興趣已受啟發。

齊白石在蒙館上課不足一年,便因為家貧而停學,幫著家裡農忙,或做些雜事。祖父過世後,家中能下田的僅剩父親,齊白石身弱,無力下田,因此向遠親齊仙佑學做粗木工。粗木工,又稱為大器作,做的是修蓋房子、立木架等,齊仙佑嫌齊白石瘦弱無力氣,不肯教他,所幸另一位粗木工的遠親齊長齡願意教,齊白石跟著齊長齡學習。學習了約一年的時間,家人又擔心他體力負荷不了粗木工的勞動,勸他改行。剛好父親打聽到一位名叫周之美(1840∼1906)的雕花師傅在徵學徒,他便去向周之美學習。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11月號第2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