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王翬、惲壽平〈山水花卉冊〉其中1開 (右)司徒元傑

香港藝術館司徒元傑館長專訪

文∣李思潔 圖/攝影∣鄭椀予

香港藝術館創立於一九六二年,一九九一年遷移到尖沙咀海岸旁的現址。館內共分為四層,展出中國書畫、歷史畫以及古代文物、當代書畫等豐富且多樣化的內容。司徒元傑自一九八六年任職於香港藝術館以來,目前為虛白齋藏品及中國書畫部的館長,為館內策劃了許多經典的展覽。採訪當天,司徒元傑手捧大筆資料,親切地迎接我們。和「館長」一詞給人的威嚴形象不同,司徒元傑看起來年輕,言談之間笑聲不斷,給人充滿活力的第一印象。

香港藝術館的特色

司徒元傑認為,香港藝術館的特色在於「古今中外的東西,我們都做展出。」臺灣及大陸的美術館及博物館,對於自己的定位都相當明確,如臺北故宮,是以清宮的舊藏為主要特色,近年來雖與國外藝術館、美術館多有合作,展出西洋藝術,但整體規劃仍是以中國傳統書畫及器物為主。

不過在香港藝術館,古今中外的展覽卻是並行的。以現在的展覽陳設為例,展出了「遨遊天地─中國瑞獸珍禽文物」的文物展、「東西共融:從學師到大師」的歷史畫展覽以及「丹青士心─周士心的藝術」介紹當代藝術家周士心的作品;十一月即將展出與舞蹈結合的「吳冠中─畫•舞•樂」展覽,在在表現出香港藝術館展覽的多樣性。

因為展覽面貌的多樣性,藝術館內四層樓的展廳配置,也和當年有所不同。司徒元傑笑說,現在的香港藝術館,幾乎沒有常設展覽的展廳。當初規劃的四樓「中國書畫」常設展,預計是一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才換檔,但現在卻成為書畫的特展廳,由今年三月的「明月清風─至樂樓收藏展」,到現在正在展出的「抗心希古─李研山的藝術」,平均半年就換一次展覽。因應展覽的多樣性,香港藝術館的展場空間也做了更靈活的運用。

虛白齋的收藏

香港藝術館的中國書畫典藏,其中主要來自於一九八九年劉作籌(1911∼1993)所捐贈的藏品。劉作籌的父親劉正興(1872∼1941)為新加坡商人,收藏包括書畫及瓷器,時常邀友朋前來鑑賞,劉作籌從小耳濡目染,對書畫頗有興趣,日後從謝公展學習花卉,又從黃賓虹學習山水。他回憶黃賓虹教導時「口傳手授,理法精詳,復時出示前賢真蹟,講解析疑」,而劉作籌的畫藝精進後,對於鑑賞,則有了另一種體悟,「啟迪收藏,實由此始。」此後,劉作籌因公來到香港,時局動亂之下,見到中國文物被大批賣出,心痛之餘,更希望能盡己之力留住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在長年的積累之下,收藏甚豐。而他在思考如何將這些藏品「永續保存」之後,決定將這些藏品捐贈給香港藝術館。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11月號第2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