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茶梅幽禽圖 1943
 
稚柳居士・雅麗細緻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謝稚柳(1910∼1997)出生於江南,初名謝稚,字稚柳,其字號來由可能是取自父親謝仁湛的號「柳湖」,後以字行,晚號壯暮生,敦煌舊客、魚飲父等。

謝稚柳生平簡介

幼年早慧•初識書畫

謝稚柳三歲時,父親在湖南罹患腹疾,返家後一個月便撒手人寰,不到一個月,伯父也相繼而去。禍不單行,家裡又遭火災,家境自此沒落。謝稚柳六歲時入私塾讀書,十五歲時,負笈於寄園,拜表伯錢振煌為師,錢振煌是謝稚柳祖母的侄子,字夢鯨,號謫星,早年自署星影廬主人,晚年則署海上羞客。

曾任職於清廷,辛亥革命後絕意仕途,著書講學於寄園。寄園的學風開明,錢振煌亦教學認真,他不甚在意學生背了多少詩、讀了多少書,但很要求學生的文章,每七天出一道題,學生寫得不好,他便請去談話,而謝稚柳的文章常常得到老師稱讚。謝稚柳還向錢振鍠學作詩詞,對南朝的山水詩有著極大的興趣。十六歲時,於錢振煌家中,畫了一張梅花,錢振煌看了笑說謝稚柳畫得太「鬆」了,便將自己收藏的古畫拿出來讓他臨摹。其中一張陳洪綬的〈梅花〉,其構圖的奇絕及冷逸的風格讓謝稚柳印象深刻。

一九二九年,謝稚柳十九歲,離開老師及寄園,前往南京關務署,白天工作,晚上便在宿舍畫畫。南京當時有許多書畫展,舊書攤也多,假日時謝稚柳便經常去這些地方尋畫。故宮的藏品也轉運至南京,雖然有展覽會,但謝稚柳仍覺得不足。

他的好友朱家濟正好在故宮工作,利用職務之便,常帶謝稚柳去庫房觀畫,這些書畫中,影響謝稚柳最大的便是巨然〈秋山問道圖〉,雖然曾經由米芾的《畫史》中得知巨然的風格承繼董源,但卻未見過巨然的作品。見到巨然〈秋山問道圖〉之後,他更進一步,研究董源的風格,這也是謝稚柳學習山水的契機。他於一九三六年所臨的第一件山水作品,便是巨然的〈秋山問道圖〉。

一九三○年,謝稚柳結織了畫壇中的奇才張大千。謝稚柳的哥哥謝玉岑與張善孖交好,當時上海正舉辦張大千的畫展,謝玉岑便帶他前去參觀,因而結緣相識,一見如故。謝玉岑與張大千亦交情良好,他擅畫文人逸筆梅竹,被張大千推為「海內第一」。謝玉岑去世前,將謝稚柳託付給張大千,也讓謝稚柳打進了張大千友朋的圈子,像徐悲鴻,亦對謝稚柳讚譽有加。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12月號第2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