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董源〈寒林重汀圖〉局部 (右)單國霖採訪現場照

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主任單國霖專訪

文∣王亮 圖/攝影∣單國霖

在今年(二○一一)十月十七日上午,本刊借單國強先生南下順道回上海與單國霖先生團聚的機會,對傳為佳話的書畫鑑定界孿生兄弟,就同樣的問題進行了採訪。單氏兄弟外貌酷似,性情頗合,在採訪現場,從兩位先生幽默風趣的行為舉止中,可見對學術的重視和對生活的熱愛。在當今書畫鑑定界,科班出身的單氏兄弟,一南一北,皆供職於頂尖文物機構,均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此次採訪,是對單氏兄弟在書畫鑑定上的一次完整回顧,擬分為兩期刊登。

擔任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主任的單國霖先生,一九四二年出生於浙江肖山,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史論系,於書畫鑑定及美術史論研究頗有建樹。此次訪談核心圍繞著書畫鑑定的同時,也「旁敲側擊」地發掘出一些陳年往事。尤其是說到當年謝稚柳、徐邦達等老先生在一起時的「調侃」事蹟,令人莞薾,從中亦可見他們的治學謹嚴和態度謙虛。而身處現場的單先生,用筆記下了老先生們所發表的意見,甚至連說話時的口氣都毫不遺漏地記錄了下來,這對單先生後來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極為重要的資料。在此次採訪中,單先生對自己在求學、工作及書畫鑑定過程中的種種經歷娓娓道來,更是就個人的書畫鑑定經驗不吝賜教。而在最後配圖的過程中,單先生更是花費了一天時間將家中照片統統翻閱,而後頗為熱情地為本文提供了十張珍貴的老照片,這些照片見證了過往書畫鑑定的歷史,個中分量自是不言而喻。

聽先生之言談,觀先生之處世,見出先生之治學態度及為人之道。

以前在中央美院求學的經歷,對您後來的鑑定工作產生怎樣的影響?

單國霖(以下簡稱單):在北方求學是打下理論的基礎。

二、三年級給我們上鑑定課的是張蔥玉、徐邦達兩位老師。剛開始講概論,涉及鑑定的一些要領、方法等。後來金維諾老師提出不能光這樣概論性講,要具體分析作品。第二次再上課,兩位老師就開始講具體的作品了。這樣兩位老師前後就給我們上了兩個學期。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12月號第2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