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上)趙叔孺 (下)芝仙祝壽圖
 
二弩老人・生動靈巧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趙叔孺(1874∼1945),原名潤祥,字獻忱,號紉萇,後改名時棡,字叔孺,後以字行,浙江鄞縣(今寧波)人。晚號二弩老人,此號的由來是他晚年收藏了東漢延熹年款及蜀景耀年款的弩機,因稱自己為「二弩老人」,齋室名二弩精舍。

趙叔孺生平簡介

在《鄞縣趙叔孺先生傳》中,記他為宋宗室後代,出生時父親趙佑宸任大理寺正卿,屬鎮江府;鎮江舊名潤州,故起名為潤祥。他幼時聰穎,善繪馬及雕刻。另有一軼事,他八歲時,父親宴請好友於自宅,一些長輩知道他善繪,便請他現場揮毫。只見趙叔孺不慌不忙,就筆而成。林穎叔在現場看到了,覺得趙叔孺日後必成大器,便與其父趙佑宸結親,於趙叔孺十七歲時與林氏成婚。林穎叔是福建的世家大族,藏有不少法書、名畫、璽印、金石等。趙叔孺曾居岳家三年,閉門研究這些收藏,無論是青銅器上的金文、或是書畫名跡,皆潛心研究,對他日後的藝術造詣有極大的影響。

趙叔孺曾任清朝諸生,一九○一年開始任官職,先後當過平潭海防同知、興化府糧捕通判、泉州府海防華洋同知、福州海防華洋同知等職。辛亥革命後,他便隱居上海,專心繪事、篆刻。一九二一年起,開始收徒,門生最多時有六十餘人。但他在上海的生活卻如隱居般,也不辦展覽,以至於藝名不如其他大家聲名遠播。直到一九四二年,才舉行了「第一屆趙氏同門金石書畫展」,時年已六十九歲。二年後,舉行「第二屆趙氏同門金石書畫展」於故鄉寧波,並出版《趙時棡畫譜》。

趙叔孺作品賞析

據鄭重在《林下雲煙》中對趙叔孺作品的學習經過,總結為「畫馬學郎世寧,花卉學王忘庵」。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是義大利的傳教士,於一七一五年抵達中國,歷經康、雍、乾三代帝王。即使在禁教之時,他未被遣送回國,其原因便是他在宮中為畫家身分,而非傳教士。郎世寧引進西方的明暗法,表現出過去中國畫作少見的強烈單點透視,吸引了不少宮廷畫家向他學習。王忘庵則是王武(1632∼1690),字勤中,晚號忘庵、雪顛道人,為明代書家王鏊(1450∼1524)六世孫,善於花鳥,風格秀麗雅致,兼工帶寫,頗受清初時人尊崇。然細看趙叔孺的花鳥作品,卻可看到不同於王武的渾厚,則是趙之謙的影響。趙之謙(1829∼1884)字益甫、撝叔,號冷君、悲盦。他以清代盛行的金石學入畫,力陳文人筆墨的無力,改以蒼勁、古樸的風格。趙之謙擅於描繪蔬果花卉,水墨交融而得雅淳之趣。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1月號第2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