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杜忠誥 鵝
 
老實寫字・頑皮自在
文∣李思潔 圖/攝影∣杜忠誥、本刊資料室

唐代書論家張懷瓘說:「文則數言乃成其意,書則一字已見其心。」書法,過去是中國文人游藝生活的一部分,時至今日,卻變成少數人進行專業創作的藝術門類。當代書家中,杜忠誥出身農家,由六代祖先都無人讀書的不毛之地,一路努力讀到文學博士,其百折不撓的學習經歷,不啻為激勵人心的傳奇故事。而他對於文化教育的關注,也讓人感受到現代知識分子入世的情懷及對於「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的不負所學。

唐代書論家張懷瓘說:「文則數言乃成其意,書則一字已見其心。」書法,過去是中國文人游藝生活的一部分,時至今日,卻變成少數人進行專業創作的藝術門類。當代書家中,杜忠誥出身農家,由六代祖先都無人讀書的不毛之地,一路努力讀到文學博士,其百折不撓的學習經歷,不啻為激勵人心的傳奇故事。而他對於文化教育的關注,也讓人感受到現代知識分子入世的情懷及對於「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的不負所學。然,家裡耕田正缺人手。幸好杜忠誥考取了臺中師專及新竹師範,後來選擇了臺中師專。

就讀臺中師專,讓他遇到了恩師呂佛庭,成了杜忠誥生命的轉捩點。當時課程中有一門「國畫」課,便是由呂佛庭講授,在課堂上習作繪畢後必須落款,杜忠誥自覺款字太醜而開始發憤買帖練字,書畫兼習,跟書法結下了難解的深緣,也常得到呂佛庭老師的勉勵。升上二年級後,已經沒有國畫課,但杜忠誥練字畫畫仍樂此不疲,遂成為他課餘的愛好。四年級時,曾以書畫習作各一件入選了第廿三屆全省美展,這對於杜忠誥來說,真是一個莫大的激勵,讓他更義無反顧地投入書畫的練習。恩師呂佛庭來臺後並未再婚,經常以校為家,平常對待學生如同親子弟。師專畢業後杜忠誥仍與呂老師保持密切連絡,每回到臺中,必定先去探望呂老師。因而在學問、書畫研習,乃至待人接物上,都受到呂老師的薰陶與教誨。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7月號第2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