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上)吳子深 (下)寒巖秀木圖
 
桃塢居士・畫韻氤氳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吳子深,名原,字華源,一字子深,後以字行,號漁村,別署桃塢居士。他出生於蘇州桃花塢一個富裕家庭中。家族為皖南望族,在清咸豐時期從安徽遷居蘇州,家祖因經營酒業和漆業而致富。當年蘇州有「貴吳」和「富吳」兩家,「貴吳」指的是曾官拜廣東、湖南巡撫的吳大澂;「富吳」則是吳子深家族。

吳子深生平簡述

吳子深的父親硯農和其弟伊耕,一人從商經營家業,一人求取功名,兩人合作之下欲讓家族既榮且富。硯農生有六子一女,子深排第二。伊耕娶妻曹氏,原有一子,但不幸早殤,因此吳子深便過繼給伊耕,以傳香火。吳子深六歲時,家人便為他尋師啟蒙,找到了他的表兄包天笑,包氏文學底子深厚,又長於詩詞。在吳家人的請求下,他便至吳府教授吳子深四書五經、唐詩宋詞等。吳子深亦聰穎,在十五、六歲時已能隨口吟詩,所作五言、七言詩句,其質清新,頗得親友讚賞。

吳子深的文學素養雖好,卻未往科考之路前進。自小,家人便覺得男人需有一技之長,才不致坐吃山空;又聽他的嗣母說:「不為良相,必為良醫。」讓他決定向舅舅曹滄洲習醫。曹滄洲是清末民初的大名醫,擅長中醫內科,醫德又好,曾入宮為慈禧及光緒皇帝治病。吳子深在十七歲時跟隨舅父習醫,四年過去,盡得舅父所學;不僅是醫學技術,還包括了醫生所應具備的德性,對吳子深後來慷慨捐贈、重義疏財的個性有很大的影響。盡得曹滄浪真傳後,吳子深精益求精,前往上海向曹庸甫學習,曹庸甫是曹滄浪之子,年少有為,吳子深在他身邊作助手,學習實務經驗,加以筆記,輔佐古代醫書如《本草綱目》、《傷寒雜病論》等等,讓自己的醫術更加精進。

結束習醫之路的吳子深,回到家鄉後原打算稍事休息,便開設診所。但在家中的期間,發現家裡充滿著藝文氣息。生父吳硯農在將事業交棒給第二代後,重拾對書畫的興趣。他年少時也曾中過秀才,只是因為需接手家業,才未往致仕之路前進,但家中藏有不少書畫真蹟及宋版圖書。現硯農賦閒,又重拾書畫興趣,與遠親顧麟士時有往來,並透過他的介紹,請來了當時曾在京城為成親王作畫的名家周喬年,至吳府教畫。家裡時常有書畫家來拜訪、集會,吳子深因緣際會下,看到了老書家劉照清新的行楷,讓他想起自己年少時也曾臨過唐楷,又想起曹滄浪開藥單時所寫的沉穩行書,因此產生了學習書法的興趣,將家中收藏一一取出。其中,他尤其喜歡董其昌的書法,特別掛在房中,不時觀看臨摹。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4月號第3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