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上)俞子才 (下)阿里山雲海 局部
 
青綠金碧・海上一絕:記先師俞子才先生
文∣王生南 圖/攝影∣王生南

俞子才先生是廿世紀中後期與山水畫大師陸儼少、應野平一起被稱為上海山水「畫壇三傑」之一。先生名紹爵,齋名睫巢、春水草堂。祖籍浙江湖州,一九一五年七月十二日生於蘇州葑門的大戶人家。祖父俞潛卿,名枚臣,是無錫鹽公堂主管。商務之餘喜愛書畫、喜作詩文,他祖父人緣好,交往非常廣,與國畫大師吳昌碩、陸廉夫等情誼深厚、交往密切。

一九二一年,俞潛卿夫婦同慶八十壽辰時,以吳昌碩為首的一些書畫名家贈送祝壽書畫作品多達上百。父親俞申伯,名宗浚,為蘇州鹽商代理人,喜愛古玩書畫、鐘鼎彝器等,收藏頗豐。祖母及母親均為中國傳統婦女。整個家庭充滿平和安詳的氣氛。叔父俞語霜,名宗源,擅畫山水、人物,是當時有名望的畫家。堂兄俞滌煩,名鏡人,擅畫工筆人物。

俞子才先生在家排行老四, 受家庭影響,俞先生從小就喜歡寫寫畫畫。他得到一套《芥子園畫譜》後愛不釋手,八歲開始迷戀其中,舞文弄墨。父親擔心他專事繪畫,荒廢了學業,於是嚴加管教,不許他沉迷在書畫之中。此事被他一位從事教育工作的族姐俞振英知道了,她就勸說俞家長輩們,要他們因勢利導,發展他的興趣愛好,也是可以有成就、有前途的。俞家長輩聽從了俞振英的勸說,改變了原先態度,轉而關心、支持俞子才學畫了。當時王季遷(己千)先生在東吳大學附中讀高中二年級,俞家就請王季遷每星期到蘇州嚴衙前俞府去教俞子才。王季遷長俞子才八歲,雖年輕,卻已有近十年的學畫經歷,當起了俞子才的啟蒙老師。童年時期的俞子才有了這樣一個良好的學畫啟蒙時期,為他往後打下了一個良好的發展基礎。

先生在進入蘇州東吳一中讀書後接觸到更多新的教育,課餘常畫油畫、國畫,家中還購置了石膏像等,於是學習勤奮,經常參加學校畫展。一九二九年,年僅十五歲的俞子才創作了一幅丈二匹巨幅山水畫〈雲山飛瀑圖〉,全圖氣勢非凡,筆力遒勁,墨色秀潤,構圖飽滿,引人入勝。觀者無不為之拍手驚歎,贊為「神童」。一九三一年,俞子才入蘇州閶門的萃英中學就讀,畢業後進滄浪亭顏文樑先生任校長的蘇州美專油畫系就讀,但他還是偏愛中國畫,因此不到畢業即轉而專攻山水。在俞子才先生的藝術道路上,國畫大師吳湖帆先生對他影響巨大,長達卅餘年的師生情誼是中國畫界之美談。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6月號第3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