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蘇峯男 (右)〈赤壁映秀〉

蘇峯男繪事經歷及作品賞析

文∣李思潔  圖/攝影∣蘇峯男、本刊資料室

蘇峯男(1943∼)出生於新北市淡水區,老家側居淡水大屯山山麓,每日所見,風景優美。生活在如此優美的環境中,無怪乎其畫中所現,亦俱是美麗的事物。

農家子弟•性喜園藝

蘇家本務農,種植水果。從小,蘇峯男便跟在祖父身邊,於山林間幫忙農事,博識許多植物之名以及它們的形色與生態。父親雖務農,但對於孩子的教育十分重視,原先就讀於水源國小的蘇峯男,在小學四年級時轉學至淡水國小,後入淡水中學。在淡水中學二年級時,又十分大膽地去考了轉學聯招,進入成淵中學就讀。當時僅剩一年,便要面臨高中聯考,蘇峯男說,自己剛入成淵中學時,因為教材不同,便遭遇到學習挫折。但在不斷努力之下,以第一名直升上了成淵高中,又於高三時轉學至成功高中。細看蘇峯男的就讀經歷,在國小、國中、高中三個階段各就讀了兩個學校。

在高中選組時,蘇峯男基於對園藝的喜愛,選擇了丙組(現今的第四類組)。但由於轉學常面臨到教材不一的問題,使之化學不好,在大學聯考時失利。所幸,當年大學和專科分開招生,又適逢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成立。自知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蘇峯男便報考了國立藝專美術系,順利進入藝專就讀。

單就這樣來看,蘇峯男的從藝開端似乎只是將就,但其實不然。蘇峯男說,當時心中早已決定,若是無法考上園藝系,便決定考美術系。自小,他便喜歡畫畫,又悠遊於山林間,得益於自然頗多。在淡水中學就讀一年級時,剛開學沒多久,便迎接雙十國慶,各班都要準備壁報,蘇峯男負責最重要的刊頭繪畫;之後,班上的壁報榮獲全校第一名,對當時十來歲的少年來說,是一件十分有成就感的經驗。之後光復節,又需要做壁報,展示在走廊上;導師見他喜歡畫畫,便推薦他和校內蔣青融老師請益。蔣老師任職於圖書館,據蘇峯男回憶,自己曾兩次帶著作品去向蔣老師請益,然蔣老師擅長畫花鳥,自己所帶的作品是山水,蔣老師便向他轉介另一位擅長山水的韓長沂老師。

韓長沂在淡水中學教授國文,蘇峯男回憶老師的畫風頗類沈周,具文人氣質。他和韓老師並非課堂上的師生,而是私下向老師請益。常常是老師畫,他在一旁看;畫好了,便將那件作品帶回家臨摹。韓長沂可說是蘇峯男山水的啟蒙老師,可惜的是,他之後轉學考上成淵中學,和老師請益的時間就只剩下寒暑假了。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8月號第3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