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傅抱石 石濤上人像
 
清翫廿年展・藏品媲美故宮
文∣鄭椀予 圖/攝影∣清翫雅集

被認為實力幾可囊括半個臺灣藝術品市場的華人頂級收藏家團體「清翫雅集」,十月廿日起將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清翫雅集廿週年慶收藏展」,展品包括近現代書畫;青銅、陶瓷、佛像等器物;玉石、家具、竹木雕等文房珍玩,最特別的是,此次將首度展出會員們在油畫方面的收藏,呈現不同於以往偏向中國藝術方面的收藏。

清翫緣起

清翫雅集成立於一九七○年代。當時臺灣藏家開始往來於香港拍賣會,認識並暸解了香港收藏家團體「敏求精舍」的組織與成員交流模式。有感於臺灣文物收藏環境資訊的不健全,當時的中華文物學會名譽理事長蔡一鳴、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等人,因而萌生籌組一個讓頂級藏家們交流收藏心得與資訊之社團的想法,清翫雅集隨後應運而生。

社團名稱「清翫」的產生,為創會會長蔡一鳴引自明朝嘉靖年間一套談論古董收藏的叢書書名而來,如《清翫字畫》、《清翫銅器》、《清翫瓷器》等。而「翫」為「玩」的古字,取其觀察研習之意,後來社團名稱又得到了臺北故宮研究員那志良的讚許,「清翫雅集」的名稱就此定下。

廿年來,曾擔任過清翫理事長的會員包括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聯電集團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震旦集團董事長陳永泰等臺灣聲名顯赫的企業家,再加上在文化領域上有特殊成就的榮譽會員,如前臺北故宮院長周功鑫、前北京故宮副院長楊新、北京故宮研究員耿寶昌等學界、藝文界人士參與,無怪乎曾有文博界人士認為,清翫成員的藏品比起故宮毫不遜色,同時清翫更是華人地區藝文界人士來臺必訪的團體!

成立之初,清翫雅集曾被媒體形容為「封閉性」社團,成員、藏品、入會方式與平日活動皆神祕。自第三屆理事長馬志玲後,開始舉辦一些與內部會員或外界藏家的交流活動,也包括參訪世界各地博物館與社團等,如北京故宮、杭州西泠印社……,社團的神祕面紗逐漸揭開。對於這樣的說法,本屆理事長潘文華表示,清翫倒未曾定義過社團的「封閉」或「開放」,只是因為會員們多半低調,不太接觸媒體,因此留給外界這般印象。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10月號第3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