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秋樹讀書圖
 
唐寅以後第一人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陳少梅生平簡介

陳少梅出生於清末書香世家,世代為湖南衡山望族,父親陳嘉言於一八八二年中解元,一八八九年又中進士,以後為翰林院編修、給事中、福建彰州知府,更為民國首屆議員,在學識涵養上自然相當豐富,更為難得的是,他並非守舊的迂腐酸儒,而是可以兼納新思潮的文士。陳家亦出了不少與革命相關的人士,其中包括不少女性創報、進行文學運動等,可見陳家雖然為書香世家,卻並非守舊的家庭。陳少梅三歲時,隨父親回家鄉丁憂而返回湖南。他便在家鄉隨父親讀書,從小耳濡目染的國學根底,在未來亦成為他繪畫中的養份。而在家鄉讀書之時,他對繪畫漸感興趣,開始臨摹古畫。

陳少梅十四歲隨父親北上北京之事,是他一生的轉捩點。當時的北京,畫家雲集,讓陳少梅眼界大開;私人藏家的收藏豐富,他有機會便借來臨摹,打下深厚的筆墨基礎。此時的他已可靠鬻畫補貼家用,可見當時陳少梅畫技在北京受到的肯定。隔年,陳少梅遇見了他一生的貴人─金城。金城(1878∼1926)是當時北京畫壇的領導人,成立「中國畫學研究會」,提出不同於過去受文人畫制肘的觀點,試圖將國畫引入另一個局面。加入中國畫學研究會後,陳少梅的畫藝更加精進,一九二四年利用庚子賠款舉行的中日第三次繪畫聯展上,陳少梅的作品受到多人關注。金城對於陳少梅亦抱持高度期待,認為他會超越自己。可惜金城在四年後便去世了,其子金開藩為了延續父志,成立了「湖社畫會」,畫會成員均以「湖」為其號,陳少梅亦號「昇湖」。

湖社畫會曾多次與外國進行美術交流,與日本畫家成立了「中日繪畫研究會」,亦為了加強外國對於中國繪畫的認識,多次在美、英、法等國舉行展覽,陳少梅均有作品參展,讓他的畫名傳至國外,甚至在比利時榮獲建國百年國際博覽會的銀獎。而陳少梅的畫名對湖社畫會亦有推廣之效,一位天津的女教授楊清我,因陳少梅的作品大受感動,而辭職赴北京隨陳少梅習畫。讓湖社畫會的成員們決定於天津開辦分會,進一步推廣金城的藝術主張及教學。赴津負責分會事宜的便是陳少梅和惠孝同,當時兩人都很年輕,惠孝同卅歲,陳少梅廿三歲。

陳少梅繪藝的成熟期和高峰期正是他於天津生活之時。天津的藝術市場並不蓬勃,反而是習畫者眾。在抗戰時期,天津的分社停止事務時,陳少梅便在家課徒。他教學認真,延續了金城的風範,和學生作了不少合筆畫流傳,讓人得見陳少梅對學生的用心態度。之後的天津畫家孫其峰(1920∼)這樣說:「天津現在的畫家,主要從師陳少梅、劉子久兩大家」,便可知道當時在天津從陳少梅習畫者眾的盛況了。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11月號第3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