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山居圖 1992年宋玉明(圖右)與唐雲在深圳民俗文化村

解讀宋玉明的重彩山水

文∣游 江 圖/攝影∣游 江

宋玉明是當代知名的山水畫家,其家學深厚,秉承其父宋文治先生之衣缽,其上承婁東、金陵諸賢,又接續張大千等名家之寫意潑彩,博採眾長,厚積薄發,形成了清新秀潤、爽淨清麗、工整細緻的畫風。

廿世紀中西文化的碰撞,使得中國畫比以往任何時期發生的變化都要大,藝術家們在新的歷史時期,結合自身對整個時代的體悟並通過長期的藝術實踐,找到了屬於自身的個體藝術語言。一百年來,中國山水畫也經歷了最為深刻的歷史性變革,這一百年裡名家輩出,他們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不斷探索,推陳出新,各具特色,從而推動了中國山水畫的發展和向現代
形態的轉化。

我們看到, 人物、山水、花鳥三科在深受「變革」思潮及西畫介入的影響下,各有其發展演變的審美取向,山水畫以傳統筆墨的經驗性和現代造型系統的視覺特徵,共同營造了其筆情墨趣和表現空間。我們注意到這樣一個事實,經過「五四」新文化運動的洗禮之後,「輸入寫實主義, 改良中國畫」成了當時時代的主旋律, 具有實驗性的地方性畫派的出現成為新時期的主要特色。上個世紀五、六○年代,在魚米之鄉的江蘇,由傅抱石、錢松岩、宋文治、亞明、魏紫熙、陳之佛等開創的「新金陵畫派」,為中國現代美術史上寫下了輝煌的一頁。應該說新金陵畫派是上世紀六○年代的特定產物,它體現了傳統山水畫與生活的緊密結合。其中,宋文治先生作為新金陵畫派中的傑出代表,以其清新而不單薄、勁練而無霸悍、文雅而不纖弱的風格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和認可。他在中國山水畫豐厚的藝術傳統的基礎上,面向現實生活,不停地探索,在漫長的歷史中逐漸形成自己藝術風格。特別是其晚年的潑彩潑墨作品,不僅在形式上較以往的傳統中國畫有所突破,在精神層面上也進行了很大的挖掘和提升,他在藝術創作上的成就影響了很多後來的藝術家。當代,有多元審美觀與多元創作的背景,宋玉明在繼承傳統的前提下,在形式上和技法上繼承並發揚了其父宋文治先生一代人的中國畫風格,創造出一種與傳統水墨不一樣的山水境界。具體來看,在重彩山水作品中,他將傳統山水畫中很多固定的程式打破,即將明清以來的潑墨山水進行色彩豐富和形式突破,不僅將西畫的技法融入到傳統中國畫的創作中去,形成了中西相結合的現代新作品,而且還融合多種畫法,創造出了新的潑彩、潑墨繪畫技法,把繪畫藝術推向一個新的藝術高峰。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10月號第3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