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行書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2012
 
書法家林隆達訪談
文∣李思潔  圖/攝影∣林隆達


冥冥之中踏上的書法之路

在眾多的報導中,不可免俗地俱是提及林隆達並非科班出身一點。他自言,走入書法之路似乎是「冥冥之中」。自小待在父親身邊學習書法,持續不斷;初中時還在自家門前,擺設寫春聯的攤子。寫春聯這項外快一直持續到他大學畢業,地點也由自家門前移至大甲媽祖廟的廟口。大學聯考時先是考入了牙醫系,他卻選擇重考;第二年放榜時,成績可以填至中醫系,他哥哥力勸他填中醫系,日後還可轉考西醫執照。當時的林隆達頗為反骨,仍是填了中國醫藥學院(今中國醫藥大學)的藥學系。

就讀藥學系時,林隆達心情並不開懷,總是有些嘔氣。大四時,和同學研讀考題時,被同學說了一句:「題目你都會做,為什麼不報考研究所呢?」便在距離報名截止的一週前,報考了研究所,亦順利考上。研究所畢業後,又進入了衛生署藥檢局,一路順利地升至科長。但他在中國醫學院時,透過社團結識了施人豪教授,以及透過施教授認識了年輕時便極有成就的杜忠誥,結為摯友。

然林隆達卻不甘受限於安穩的公務員生活。在工作了數年後,毅然辭去,開了京華藝術中心,經營幾年之後收起來。之後任了省政府的文書,除了書法,又需要寫文書、擬稿、核稿,以致於他笑說,自己現任臺藝大的圖書館館長,旁人看他似乎毫無行政經驗,審核公文卻有模有樣。這樣彎來繞去的人生旅程中,林隆達雖未拜師習書,卻也沒有將書法放下。

挑戰自我•書學多樣

綜看林隆達的作品,書風似乎走向極端,小楷作品十分精細唯美,而另一類型又十分稚拙。如此多樣的特性,似乎很難想像出自同一人之手。但對林隆達來說,卻又不難理解。林隆達說:「這應該也和個性有關,我不喜歡一種固定的形式,寫一寫膩了,就換別的。」他在參加省展比賽時,連續三年,都用不同的書體參加比賽,和大部分參賽者選擇以自己最拿手、最有把握的書體參賽,截然不同。而他常被問及擅長何種書體,林隆達卻笑答:「都不擅長。」問他喜歡何種書風,則是「都很喜歡」。林隆達說,他覺得各種書體都有各自的難處,而自己的個性又喜歡挑戰。多方嘗試是一種樂趣,但並非每種嘗試都會成功。

林隆達又說,書風的表現依憑心境,如同人在現實中亦是扮演多樣的角色。如同魯迅所言:「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於公可能嚴肅不苟言笑,回到家中見到稚兒,卻又是慈父一般。同樣地,人對藝術的探求,也不局限在單一面向上。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12月號第3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