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雲溪春深

記盧坤峰教授

文∣袁大梁 圖/攝影∣盧坤峰

山窗細雨夜涼天,坐對青燈思舊年。除卻畫蘭三十品,更無一事報君前。─盧坤峰〈答老友問候〉

盧坤峰先生這些年來畫事之餘常以「敲詩」為樂,這種「垂老情懷入雨秋」的心境,焉能無詩?

坤峰先生是山東泗水人,生於一九三四年,少丁父憂,又適逢抗戰爆發,一直在困苦的家境中生活,備受艱辛磨難,養成勤儉刻苦的習慣。少年的坤峰資質聰慧,性恬靜,好讀書,對藝術的領悟常有過人之處。未冠時從圖畫老師學習水墨花鳥,初知用筆後,即喜臨摹前人,常為借一本畫冊,徒步數十里,偶在裱畫店看到名家之作,便手摹心追徘徊不忍去。他的少年習作,胸中了無渣滓,肩頭不背包袱,落筆生動,極有靈氣。偶為鄉前輩、著名藝術理論家、畫家俞劍華教授所見,大加讚賞,稱為「吾鄉之秀」。一九五九年進入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已是廿四、五歲,在同學中堪稱「老大」。進校不久正躬逢連續三年的大饑荒,以地瓜藤、高粱粥尚難糊口的山東老家,已不能對他有多少接濟,以至他破衣敝履,食不果腹,只能以學業與精神上的刻苦奮進,來抵消衣食匱乏的痛苦。幸虧那時是大家窮,也並不覺得特別的窘迫與尷尬。學校師生只能高吟「詩畫必窮而後工」這樣近乎「酸寒尉」式的喟歎,以自我解嘲。在教室裡、圖書館中,三伏揮汗,三九呵凍,苦學苦讀,苦練苦畫。在校長、當代畫壇巨擘潘天壽及吳茀之、陸維釗、諸樂三等先生的悉心指導下,在工筆、寫意、臨摹、寫生和書法等方面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學問、胸襟、趣味也都慢慢走向成熟。

坤峰先生就讀的浙江美院恰恰在西湖比鄰的南山路上,這是一條幽雅美麗而富有藝術氣息的長街。春天來時鶯啼柳浪,滿架的薔薇綴滿高牆。夏日裡,法國梧桐濃蔭匝地,走不幾步即可看到湖上接天映日的蓮葉與荷花。秋天踩過滿地的黃葉,還來不及做幾次思鄉的幽夢,放鶴亭下的梅花又次第開放了。杭州的風景是綺麗的,江南的溫山軟水、辭章典籍也足以移人性情。坤峰北人,對江南的一切都是新鮮而近乎敏感的,閒時漫步蘇堤,遠看雙峰白雲浮動,坐聽南屏鐘聲悠遠,他會像東坡居士一樣讚歎:「家鄉無此好河山!」風俗移人,是潛移默化不知不覺的。況且朝夕相處的老師多是久居江南的粹然儒者。他們謙沖慈祥,溫柔敦厚的風采也必然給學生以深刻的影響。受到這種風氣的浸染,坤峰先生的書畫詩文自然而然地充滿了溫柔秀雅、簡妙清空的江南情調。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4月號第4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