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任薰 花卉圖 八屏選一
 
澄遠樓顏明專訪
文∣王 亮(陳含素整理) 圖/攝影∣顏 明


出生於一九六八年的澄遠樓主人顏明先生,是中國拍賣史的見證人。他主持過的虹口拍賣行書畫部分,在藝術品拍賣的模式和形式上,影響了一批藝術品拍賣從業人員和收藏家,他們至今仍活躍在藝術品市場上。

顏明先生的收藏,從當代開始,到近現代,再到古代,以十餘年心力,蓄元明以來古畫數以百計,尤多精絕名品。多次和顏明先生聊天的時候,掛在他口邊的總是「弘揚中華傳統經典文化為己任」,嚮往並努力追模民國時期的收藏氛圍。類似顏明這樣收藏家的湧現,乃是在文革結束與西方強勢文化滲透的大背景中,中華文明頑強復興的表現。

您有去過李苦禪家?

顏明(以下簡稱顏):我原來是想找李可染和李苦禪,但李可染正好不在,而來到李苦禪家的時候,先生正好送一位當時很有名的歌手出來,就有了這段因緣。我從小想做畫家,但是眼高手低,自己有自知之明,就沒有堅持下去。後來我在虹口搞拍賣時,才廿幾歲。

您收藏書畫最開始是出於什麼動機?

顏:因為我從小就喜歡書畫,所以最初也不是很明白的時候,就開始收藏當代中青年的書畫家。李燕、龔繼先等,還有車鵬飛,當時車鵬飛的價格兩百元一幅。慢慢地,由當代開始轉入近現代的收藏,再轉入古代,是這麼一個漸進的過程。

有沒有受一些老師的影響?

顏:主要是我自己慢慢地接觸多了,就順著做下去了。我覺得只要中國美術史上有它一定地位的,作品又足夠精彩,都值得去保護、收藏。不能老是盯著那些特大名頭,那顯得局限了。

您是中國藝術品拍賣最早的見證人,具體是什麼情況?

顏:我記得是一九九○、一九九一年,當時還沒有純粹的藝術品拍賣。朵雲軒拍賣有限公司是一九九三年才成立的。當時我提議上海虹口拍賣行,在它的民品拍賣裡面策畫一個書畫拍賣系列,就是藝術品拍賣,也就是在拍賣海關、法院的罰沒物資裡面放了一部分的書畫,大概五十、六十件,或者一百件,當時這個書畫部分就是由我來負責。

主要是哪方面的書畫?

顏:古代和近現代的書畫都有,基本上都是民間公開徵集來的。

您還記得當時拍賣的書畫中印象比較深的作品嗎?

顏:我記得當時楊浦區有一人家帶過來了一張明代陸包山絹本山水,是放在一個細長條的鐵桶裡,這個鐵桶他們一直沒有打開過,悶壞了,都發脆了。我記得是四千元人民幣賣掉的,這在當時算是很高的價格。過了若干年以後,這件作品出現在朵雲軒拍賣會上,還做了古代書畫專場的封面,拍了好幾十萬。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6月號第4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