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萬壑鳴泉圖 局部
 
精緻絕倫・天不假年
文∣王 彬、王 亮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對於中國近代繪畫,尤其是廿世紀以還,現在的研究者一般都將其根據地域分為以廣州為中心的嶺南畫家群體,以上海為中心,包括江浙皖地區的海上畫派畫家群體,和以京津地區為中心的京津畫家群體(其他地區也出現了例如西北的長安畫派和南京的金陵畫派),當然這只是個大的區域性概念。而且,隨著研究的深入,我們也逐漸認識到以前研究的局限性,比如在廣州為中心的嶺南畫家群體中,不僅只有以「二高一陳」為典型代表,在藝術上主張折衷中西的畫家群,同時還有一大批提倡傳統的「國畫研究會」畫家,諸如黃般若、趙浩公、盧振寰等;同樣,在海派繪畫中,不僅有以「四任」為代表,延續陳老蓮風格的畫風和以吳昌碩為代表的金石畫風,更有以張子祥、朱夢廬、王禮等一批嘉秀籍畫家,開創了結合吳門及惲南田傳統的繪畫新風,成為早期海派藝術的典型畫風。與此同時,在北京由金城和周肇祥發起創立的中國畫學研究會,在近代中國繪畫史上的重要地位也逐漸為一些研究者所認識,對中國畫學研究會成員的個案研究陸續有所發表。本刊在前幾期曾對馬晉、陳少梅、蕭謙中乃至溥儒等均有論述,此期介紹中國畫學研究會的另一位重要成員—祁崑(1901∼1944)。

由於祁崑離世較早畫歷不長,再加上以前對近代美術史研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所以現在關於祁崑的史料非常少,故此只能就現有可閱資料,對祁崑作一簡單介紹。

祁崑,字景西,號井西居士、松崖,齋號曰松崖精舍。有資料顯示其為蒙古正紅旗人,不知確否,根據他曾參加溥雪齋(松雪)、溥儒(松巢)、關松房(松房)等人組成的「松風畫會」,而「松風畫會」的成員多由前清貴胄、遺老、遺臣、宮廷畫家結社而成,多為滿族或蒙古族,所以是有這個可能。而且他還愛好養犬,曾在家中豢養十幾條犬,被時人視為奇癖。祁崑早年以妝賣顏色為生,估計因而對傳統繪畫產生興趣,並由此得識京城名家,刻勵自學。他最早應該學「四王」起步,而且臨學得非常相似,在學王翬諸家中堪稱翹楚。王翬畫風,也影響了祁崑短暫的藝術生涯。坊間傳說他做的古畫,尤其是「四王」一路山水,令不少買家撲朔迷離。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7月號第4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