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乾隆 淺黃地洋彩錦上添花「萬壽連延圖」長頸葫蘆瓶 創中國工藝品及瓷器之世界拍賣紀錄
 
蘇富比四○・中國藝術部國際主管仇國仕專訪
文∣鄭椀予 圖/攝影∣香港蘇富比

相較於其顯赫的家世與學歷,仇國仕(Nicolas K.S. Chow)在藝術拍賣圈中更受人稱道的,或許是他自一九九九年進入蘇富比後所主持的中國瓷器與工藝品拍賣中,不斷刷新世界紀錄的高價成交品。在他的領導下,二○一一年香港蘇富比中國藝術部門總成交額達廿二億二○○○萬港元,創下世界拍賣總成交紀錄,戰績可謂叱吒風雲!

翻閱歷史檔案,這些破紀錄的拍品由玉璽、金器、鎏金佛,以至各個朝代、各種品類的瓷器,其中包括二○一二年春拍的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以二億七八六萬港元刷新宋瓷的世界拍賣紀錄;二○一○年秋拍的清乾隆〈淺黃地洋彩錦上添花「萬壽連延圖」長頸葫蘆瓶〉以二億五二六六港元刷新所有中國瓷器與工藝品的世界拍賣紀錄。即使在現今普遍不景氣的市道之下,今年(二○一三)春拍卻仍能將張永珍博士所藏的清康熙〈御製胭脂紅地琺瑯彩蓮花圖盌〉拍出七四○○萬港元的高價,刷新康熙琺瑯彩瓷之世界拍賣紀錄,不得不令人好奇:對於每一場拍賣會,仇國仕究竟如何運籌帷幄?又是否將蘇富比「成功」的座標,定義在「拍出破紀錄高價品」這個象限內?

高價拍品的背後
不意外的,仇國仕給予了否定的答案。他認為最讓他引以為傲的,並不是能賣出破紀錄的高價拍品,而是蘇富比有能力為市場提供最高品質的藝術品。「這是蘇富比的傳統,也是這份工作長期以來一直能維持我高度熱情之處!」他說:「真正讓我興奮的是,每天都能與這些絕妙的藝術品接觸,某些時刻甚至能透過這些藝術品,與收藏家之間產生一種微妙的情感!」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9月號第4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