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周澄 龜山朝日

周澄藝術風華・耕耘七十寒暑

文∣李艾華 圖/攝影∣周 澄

周家是在清朝道光年間,從福建省漳州府安后縣下州(今龍溪縣)來到台灣東部的蘭陽平原落腳。俗稱「後山」的台灣東部,夾在分隔島嶼東西的高大山脈和深邃的太平洋之間,隨處都可以看得到、碰得到山光水影,定居宜蘭二城金面山的周家先祖將來台誕生的第一代子嗣取名「居山」,周澄是居山公這一支的血脈。

父親從事文具經營和大理石開採,由於雅好書法,五歲時即由父親指導習字,一如傳統由描紅、臨摹入手。父親友人康灩泉是宜蘭知名書家,一九五四年周澄十四歲時,加入了康氏開創的「八六書畫會」,從其研習詩書。康灩泉(一九○八∼一九八五),一名念笙,字健全、在山,號海秋,別署無為,晚號健秋山人。宜蘭頭城人,自幼跟隨父親習書、母親習畫。一九三二年起,三度返回祖籍福建認祖訪親並遊歷中國名山大川,在飽覽風景之餘也趁機訪碑拓石,心摹手追,舉凡篆、隸、真、草、行無一不擅長,有蘭陽第一筆的美譽。康灩泉的書法在一九四○年日據時代就受到「全國書畫展」的肯定,獲得特選金賞,這時所謂的全國,包括中國大陸、台灣、日本、滿州國、朝鮮和香港。至今全台各地名勝,還留有不少康氏手書的勒石或匾額。其詩文造詣亦深,又愛好金石、音樂,所用印章多出己手。

根據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的資料:「康氏個性剛稜誠摯,嫉惡如仇,重然諾。受業於吳祥煇,愛讀書,好詩文與盧纘祥等人組登瀛詩社。亦與游籐等人組八六書畫會……其書風雄強剛健,英氣煥發,氣勢磅礴。並參加國內外多次書法展獲得殊榮。一生人格修養和書法成就影響宜蘭書壇極大……」縣政府的資料略有小誤,登瀛詩社不是康灩泉所籌組,但其樂於參與,並且由日後創設八六書畫社,教導地方子弟傳統詩歌來看,足見其對傳統詩歌懷抱興趣,並以傳續為己任的熱情。據周澄所言,康先生雖然清瘦,但力大無窮,因為人正直,在地方上極受敬仰,當有糾紛之時,只要康氏出面,即刻得到化解,沒有人敢違逆其言。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3月號第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