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董作賓 贈張大千甲骨文
 
以筆書刻鐫鑿畫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中研院史語所

董作賓(1895∼1963),出生於河南南陽,原名作仁,後入私墊後,因老師覺得「作仁」隱有「成仁」之意,將他改名為「作賓」。父親董士魁,祖籍溫縣董陽門村,家中務農,因生計問題而隻身前往南陽謀生活,並於此成家。得董作賓時,董士魁已逾中年,對於兒子賦予相當大的期許,見他聰慧,便讓他赴私墊就讀。董作賓初從陳文斗受業,天資聰穎,熟讀經典,奠定深厚的國學基礎。十二歲(一九○六)時,母親病重,以「沖喜」為由迎娶錢氏。當時董家對門為「吉祥齋」刻字店,裡面的工匠周文金技藝高超,時常與董作賓講解刻印之法。董作賓因此對篆刻有了入門的認識,後向周文金借《篆字彙》,意欲臨摹,但因家貧無法購買石材,只好以陶片仿刻。由於他早年對於篆刻的興趣,讓他自言:「對篆文很早就熟悉,這對於學甲骨文是很有幫助的。」

董作賓於十四歲時,在課餘時間便幫助家中生計,照顧店鋪,協助父親作手工業。而至臘月便書寫春聯販售,或是擺設刻字攤,為人刻印。而他自六歲起,便一直在私塾學習,直到十六歲時,南陽地方學校大興,才轉至縣內宗元小學高級班就讀。不幸翌年弟弟猝逝,父親擔憂家中生意無人接手,董作賓因而離校從商,但仍積極自學。除了與友人開館授課,以期教學相長,另在自家店鋪兼營圖書,「每得新書,必先讀而後售之」。自修學習外,他與朋友組織文社,每人每月一篇文章,請鄉里間前輩學人點評,著名學者張嘉謀(1874∼1941)為其中一人,對於後學不吝提拔,特別喜愛勤奮好學的董作賓,時常將自己珍藏的書送給他讀,對他於課業上疑問也給予解答。

一九一五年春,在父親與張嘉謀的鼓勵下,董作賓考縣立師範講習所,以全縣第二名的優異成績錄取。但至夏天時,父親因病過逝,全家生計陷入困境,但卻省吃儉用,讓董作賓得以繼續學業。隔年,他以第一名畢業,被聘為教員留校任教,將家中商鋪交由他人經營。由於董作賓對於經商實在沒有興趣,於一九一八年決定歇業,母親鼓勵他外出遊學,因此前往開封;張嘉謀此時也在開封主持河南省育才館,董作賓便住在他的家中為其管書房,由張氏指導他讀書,隔年便考入育才館。育才館是當時專為培養政府文秘官員而辦,學制二年,設有史地課程,董作賓便是在此首次得知安陽出土甲骨文字,對日後的甲骨文研究有重要的啟發作用。畢業後他與同學一同籌備《豫新日報》,頗受好評。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3月號第5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