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青山紅樹圖 1940
 
石園居士・清暉復生
文∣王彬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在《大觀》第五十九期中曾介紹了張大壯的藝術,其以一筆惲派花卉和四王山水蜚聲海上畫壇。而本期要介紹的,是和張大壯在虛齋共事,亦以四王山水而得名的畫家張石園。

張石園(1898∼1959),名克和(龢),又名入玄,一字藹如,號石園居士,又號麻石翁,齋名「研雲山館」,江蘇武進(今常州)人。關於他的生平幾乎沒有什麼資料,他的父母叫什麼,他走上藝術之路前的啟蒙老師是誰,他什麼時候來到上海,以及什麼時候進入虛齋,或什麼時候離開虛齋,都沒有公開的資料可供查找,這實在令人頗為感慨,一位離我們年代那麼近的畫家,其史料卻已匱乏到如此程度,輔之以其存世作品數量亦不多,是否再過個幾百年,張石園便會成為繪畫史上的一個謎?不論如何,現在可知的,是他曾經進入龐萊臣的虛齋掌管、整理書畫很長一段時間,並因此眼界大開,繪事亦精進,與張大壯、吳琴木等有「龐家四小將」之稱。所謂的「龐家四小將」,是指為龐萊臣的虛齋整理書畫的張大壯、張石園、吳琴木等四位功力深厚的畫家之合稱,然而,具體到底是哪四位,卻有各方不同說法。

龐萊臣在世時,為了對所收藏的書畫進行整理和歸類,先後聘請許多書畫名家協助自己掌管整理書畫,他在初期聘請陸恢、張硯蓀、張唯庭為其書畫藏品進行編目與整理,其中陸恢在龐家的時間最長,前後達廿餘年之久;張硯蓀就是張大壯的父親;而張唯庭(1869∼1935),字繼曾,號韡廬、韡廬居士。不過,這幾位年齡偏長,不太可能用「小將」稱呼之。後期則主要由張石園、張大壯、吳琴木、邱林南、郭蘭枝、樊伯炎等人為其掌管、整理, 其中張石園、張大壯、吳琴木三人是比較沒什麼爭論的,剩下一位則應該是邱林南、郭蘭枝和樊伯炎三人其一。文獻中幾乎找不到關於邱林南的資料,或許他善於整理,然於書畫一道並不突出,就如同張硯蓀,若非是張大壯的父親,或許也會被人遺忘。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10月號第6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