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草書孫中山建國方略
 
俠心儒骨・一代草聖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民初書法家中,「一代草聖」于右任(1879∼1964)應是最為家喻戶曉的一位。他出身陝西,年少英才,對於清廷的腐敗已有不滿。後至上海,參與辦學、創報,參加同盟會,讓他的前半生幾乎都是為了革命奔走;民國成立後,又任監察院院長。於政治上的名聲,讓人忽略了于右任於書法、詩學上的才華。來臺後,他逐漸退出政治舞臺,於藝文上的創作反而引人注目,留下不少珍貴書跡。二○一四年為于右任辭世五十週年,出版了《俠心儒骨一草聖》的于右任傳記,希望能讓他的風骨不至於埋沒於歷史中。

于右任生平簡介
于右任的童年時期是受伯母房太夫人撫養成長,未滿兩歲時,生母趙氏便因病逝世,父親于寶文又出外經商,已多年未歸。于右任的童年,因而是在房太夫人的娘家成長。房家並不富裕,卻將于右任視為自家的孩子,經心養護。于右任〈懷恩記〉一文曾表述了自己的感謝之意:「我以一無母之兒,又處在單寒孤弱的家庭中,所以能長大成長,幼不失學,可說全由伯母房太夫人含辛茹苦而來,伯母之恩,真是我畢生所報答不盡了他作詩的新面貌。

于右任的童年時期是受伯母房太夫人撫養成長,未滿兩歲時,生母趙氏便因病逝世,父親于寶文又出外經商,已多年未歸。于右任的童年,因而是在房太夫人的娘家成長。房家並不富裕,卻將于右任視為自家的孩子,經心養護。于右任〈懷恩記〉一文曾表述了自己的感謝之意:「我以一無母之兒,又處在單寒孤弱的家庭中,所以能長大成長,幼不失學,可說全由伯母房太夫人含辛茹苦而來,伯母之恩,真是我畢生所報答不盡的。」對於房家人,則以詩一首表達自己的感激:「無母無家兩歲兒,十年留養報無期。傷心諸舅墳前淚,風雨牛車送我時」。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3月號第6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