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芭蕉孔雀圖
 
獺祭而成・抑非居士
文∣王 彬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本刊曾陸續介紹過吳湖帆及其梅景書屋弟子張守成、俞子才等人,這期要介紹的畫家亦出自吳湖帆門下,且與唐雲、江寒汀、張大壯並稱「海上花鳥畫四花旦」的陸抑非。

陸抑非生平簡述
陸抑非(1908∼1997)於一九○八年三月卅一日(農曆二月廿九日)出生在常熟的前辛巷。其本名翀,字一飛,後由老師吳湖帆更字為抑非。其祖父為前清秀才,對書畫一道十分酷愛,所以陸抑非自幼即受到書畫藝術的薰陶。大約在一九二一年時,陸抑非的祖父帶他去見當時的常熟名家李西山,關於李西山的資料不多,僅可知其為常熟人,沙佐(輔卿)遊寓常熟時與其交往甚多。李西山相當看好陸抑非,曾對其祖父說:「看來陸家要出秀了。」於是陸抑非便拜在李西山門下,而正是在李西山的啟蒙下,少年陸抑非心中的書畫夢得以逐漸變成現實。在家鄉常熟讀完小學、初中後,陸抑非在一九二三年前往蘇州桃塢中學就讀,當時的蘇州桃塢中學為美國人所辦的教會學校,有時候外籍教師會以英語教學,所以陸抑非也講了一口流利的英語,使他在日後的教學中,能用英語直接和留學生交流。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陸抑非十八歲(1925)那年,不幸身患癆疾,由於肺血管破裂,常常咳血不止。儘管家中延請名醫為其治療,但是經數名醫生診斷後,均得出是不治之症的結論。正是在這情況下,陸抑非的父親將他送到常熟虞山的三峰寺裡,讓他安心靜養。或許是上蒼不忍心看到一代英才就此凋謝,廟裡有位和尚對陸抑非說:「我教給你靜養之功,也許對你的身體有所幫助。不過練習這靜養之功,務必精神專一,全身心沒有半點雜念,說不定會使你的身體恢復。」於是陸抑非便聽從和尚的話,先是練習「禁語」,完全不說話以養氣養神,接著練習「沉氣之功」,最後練「靜坐之功」。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5月號第6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