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江雪晚歸圖
 
繁華生前・寂寞身後
文∣唐曉明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明代中早期,畫壇上可粗分成浙、吳兩派。浙派師法宋代宮廷繪畫,在明初畫史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在山水上取法北宋郭熙及南宋李唐、馬遠、夏圭等畫家。「浙」指浙江,浙江杭州為舊時南宋都城臨安,因有地利之便,自容易承襲前人畫風。浙派名家戴進(1388∼1462)、吳偉(1459∼1508),皆能繪多樣題材,且兩人均有入宮作畫的經歷,但由於明代並無像宋代畫院的機構,戴進與吳偉兩人也未任官職,不需長久處於宮中,反而在宮內外都具有影響力。吳門則是在浙派流於粗野後所興起的另一不同風格,「吳」指得是江蘇吳縣,該畫派的核心人物沈周(1427∼1509)及文徵明(1470∼1559)都是吳縣人,他們的活動交友多半在蘇州附近。和浙派不同,吳門的畫家多是文人,長期浸淫於詩書之中,在畫作表現和浙派各家不同,作品呈現重意境構成和筆墨趣味表達。

雖然這兩派風格極為不同,然也有不少畫家遊走其間。謝時臣(約1487∼1567後)便是其一,謝早年學畫的經歷不明,但由於地緣關係,不免受到吳門之風影響。

謝時臣生平
謝時臣,字思忠,號樗仙,又號姑蘇台下逸人、樗仙子、虎丘山人、樗仙翁、中吳謝老,江蘇吳縣人。根據其眾多紀年作品推算,他生於明憲宗成化廿三年(1487),歷弘治、正德、嘉靖三朝,至穆宗隆慶元年(1567),其八十一歲時尚在人世。友人吳鼎,字維新,號泉亭,又號支離子,錢塘人,正德丁丑進士,官至廣西布政司參議,曾為謝時臣作傳,記其生平及「樗仙」之號的涵義:「樗仙者,東海散人也。少負奇氣,有囊括萬象、流觀宇宙之意。嘗為學官弟子,舉於有司,弗成,輒棄去,曰:『是不足學。』益浪跡五湖三江之間,神悟所到,山川草木、禽魚飛躍、陰陽雨露所變現,古今豪傑之跡,得其精意,一發諸畫圖。所至薦紳爭館於家,捐重貲購請尺縑片楮,如獲重器然,由是聲名焯然滿公卿間。」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7月號第7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