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花溪翡翠圖
 
畫花似聞香・畫鳥若欲語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二○一二年四月,重慶舉辦了「張書旂中國畫藝術及其傳承國際學術研討會」,由西南大學美術系教授凌承緯推動,針對抗戰時期後方文風鼎盛現象,試圖進行梳理。而張書旂之子張少書現為史丹佛大學歷史系教授,亦與北京大學教授丁寧合作,試圖重新開啟張書旂繪藝研究。這位曾有「畫鴿第一」之稱的畫家,在臺灣,由於地理及政治因素,對於他的認識相當陌生。然而這位畫家或可說是當年國民政府藝術外交中的第一把交椅,其畫名遠播歐美,其成就非今日沒沒無聞的現狀可以想像。

張書旂生平簡介
張書旂(1900∼1957),原名世忠,以字行。浙江浦江人,與徐悲鴻、柳子谷並稱「金陵三傑」。張書旂長於花鳥畫,他的學習來自對於古人作品的大量臨摹。其生平散見於徐悲鴻、洪瑞、張世祿等人的文章中,可以大致拼湊出一個樣貌。他祖父梅卿為私塾和本縣的小學教師;父親儀甫亦有生員功名,後經商;叔叔爽甫則任本縣小學校長,長於書畫,終生不輟。由長輩們的經歷來看,張書旂說是出生於書香世家並不為過。早年他私淑吳昌碩,後轉向任伯年、潘嵐,風格亦由沉雄轉往明麗。

而張書旂自幼在家中所受的薰陶,至他入學後得到成長。一九二○年他於金華七中畢業,因繪畫成績優異而得到蔣蓮僧老師的喜愛。一九二二年他就讀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初學西畫,練習油畫、水彩畫和素描,後改習國畫,拜呂鳳子為師。一九二五年畢業後,先任金華中學美術教師;一九二六年任職福建廈門集美學校(今廈門大學)的美術教師,一九二九年,徐悲鴻應福建教育廳廳長黃孟圭之邀,赴福州參觀福建美省美術展覽會。他看到張書旂的作品,十分讚賞,以「其風爽利輕快,大為人所注意」而譽為奇才。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8月號第7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