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巖畔覓句圖 1943
 
尊異成異・古風現代兼容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呂鳳子(1886∼1959),出生於江蘇省丹陽。初名鍾浚,字鳳子,以字行。年幼從丹陽著名書法家殷墨卿握筆學習書法,逐步學習並掌握了執筆和運筆方法,四歲入私塾接受《孝經》、《論語》等正統的儒家思想教育。一九○一年,他與胡小石同中秀才,被譽成「江南才子」,同年轉入丹陽第一所高等小學堂—改良學堂就讀。一九○七年呂鳳子到南京報考兩江師範學堂,依志趣選擇了圖畫手工科,從此走向了終生從事藝術創作和藝術教育的道路。

兩江師範學堂可說是呂鳳子走上藝術道路的起點。這段時間給予呂鳳子的影響,不光是在繪畫技巧上,更是影響了他對於藝術教育、辦學、創作各個方面。兩江師範學堂由李瑞清主導,他亦是呂鳳子的老師。在當時中國積弱不振時,一九○二年兩廣總督張之洞上奏,參考日本教育學制,提出〈創辦三江師範學堂摺〉,隔年清廷頒布了「癸卯學制」,以日本學制為基礎,分為普通教育、師範教育、及實業教育三大系統。一九○六年兩江師範學堂開辦,聘李瑞清為監督(即校長)。李瑞清重視實作、聘用日籍教師等作風,皆為呂鳳子留下深刻影響。

畢業後,呂鳳子便與藝術教育脫不開關係;教學,幾乎是呂鳳子一生中不曾間斷的事。他先是留任兩江師範學堂附中,後創正則女校,又輾轉於北京、南京、上海等地教學。呂鳳子一開始以西洋繪畫為主,在北上北京後,開始轉向中國畫的教學。而在長路漫漫的藝術教育中,他不斷反思藝術教育的目的是什麼?重視的面向又應為何?這些發自內心的疑問,最終形成了「中西兼合」的教育理念。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11月號第7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