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峒關蒲雪圖 1943
 
冷楓居士・澤古功深
文∣諸文進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吳琴木先生的筆墨氣韻在民初時期的海上畫壇,是獨具魅力的,這種魅力,不是透過顯山露水的張揚氣派來唬人,亦非恃借名門家世,或者廣納門徒來張幟造勢,他的藝術之所以吸引人,全在於澤古功深,藉平靜沖和的筆墨涵養來營造似古又不仿古,師古又不泥古的獨特氛圍與意境,傳統海派山水,的確應留一席地與吳琴木先生;況且除卻山水,吳琴木先生的花卉、人物畫也灑脫自如。

琴木先生名桐,原名桐生,所以取琴木為字,因桐為琴材之意。先生額其畫室曰「冷楓草堂」,唐人崔信明有詩「楓落吳江冷」,蓋緣此詩意。觀其生平,恰似一葉冷楓,雖紅而處冷秋之季。常州錢名山先生為題齋名,前訪琴木哲嗣有為先生,於其虞山寓中尤見之。一八九四年二月十六日,吳琴木先生生於江蘇吳江縣震澤鎮慎德堂,時為光緒廿年甲午。說起當時海上的文藝家,生於甲午年的真可說人才濟濟,結有甲午同庚會,時有雅集,其中就有吳湖帆、梅蘭芳、周信芳、汪亞塵、范煙橋、鄭午昌、席德炯、荀伯繩、蔡中白、鄧懷農、張君謀、秦清曾、李祖夔等廿人。查萬年曆,一八九四年二月,十六日為正月初一,則二月十六日誕生的吳琴木先生,也是肖馬而與一眾名家是甲午同庚了。

甲午同庚會成立於一九四三年中秋節,吳琴木先生並未名列其中。事實上,琴木先生的鬻畫生涯是艱辛的,就家世門第抑或社會知名度而言,尚不能與同庚會中人比肩。一九四四年,吳琴木先生應當時上海新落成的大觀園特邀,舉辦「吳琴木畫展」,《海報》發表署名「藝友」的介紹評論性文章,是目前為止見諸公共媒體及出版物的最早文字紀錄。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1月號第7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